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图片 > 正文
江苏泗洪:春风十里,不如人情新风吹遍乡里
2020-04-07 12:0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年前,我们就看到了《人情新风“宿9条”》的宣传。我觉得说得真好!每一条都深入我们老百姓心里。为了响应‘宿9条’,前段时间,我女儿结婚只宴请了2桌,都是直系亲属。”4月5日下午,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裴圩镇和平村村民刘绪林从村干部手中接过“人情新风‘宿9条’”的宣传单称,女儿的结婚仪式虽然简单,但只要她以后生活得开心、健康,这比啥都强!

白事简办、红事新办、小事不办,这在泗阳县裴圩镇已经不是个例。自《人情新风“宿9条”》颁布实施以来,该镇通过协商民主、小村议事、乡贤建言等方式发动广大群众参与讨论、集思广益,先后制定了《裴圩镇“扬文明新风 减人情负担”主题活动工作方案》《村级红白理事会章程》及工作流程、操办标准等文件,将好的经验成果制度化,让大家自愿遵守,移风易俗常态化,人情新风吹遍了乡里邻间。

“现在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宿迁又正在倡导树立人情新风,希望肖老的丧事能够带头简办。”2月中旬,裴圩镇政府工作人员在得知倪东村老党员肖昌文去世后,第一时间赶到他家进行政策宣讲引导,劝说肖昌文的家人丧事简办。听后,肖昌文的亲属当即表示,“老人家一生跟党走,丧事也要带头简办,树立新风尚,我们支持!”

村干部发放人情新风“宿9条”宣传单

“不摆宴席,丧事也简办。不但减轻了经济上负担,也有效降低了疫情感染的风险,老人走了也想安安静静的”。近日,裴圩镇单庄村村民赵金华去世,不请客、不受礼、不吹演、不设花圈纸马……赵家人用一切从简的方式对倡导的人情新风表示大力支持。

群众有所呼应,宣传方见实效。从群众的反应中,可以看出人情新风已经被该镇许多群众接受、认可。据了解,自推行人情新风以来,该镇累计劝导简办或不办红白事及其他事宜150余起。(作者:仲文路 王凯)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