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江苏省试点 > 仪征市 > 正文
仪征:退休老法官“送法上门” 甘做义务“法律顾问”
2020-11-27 15:3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在仪征市法院系统,有一群甘于奉献的退休法官,他们秉承离岗不离责、退休不褪色的理念,积极开展“银发生辉•夕阳美”老法官法律志愿服务,以一颗不老红心践行党员使命。

走进仪征市人民法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中心,电脑、桌椅、阅览室等设备一应俱全。这里既是老法官志愿服务队全体党员开展“三会一课”的主阵地,更是为百姓服务的“办事大厅”。这里天天有人值班,不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还为群众写诉状、完善诉讼材料,为群众调解纠纷等,志愿服务队的许多党员由此成为了群众的“法律顾问”。

每年的4月,仪征市真州镇阳光社区、大市社区都会比往常热闹,这是仪征市人民法院老法官志愿服务队定期“送法上门”的日子。老法官志愿者针对不同人群的法律诉求,现场讲授法律知识,为居民答疑解惑,为农民工解决劳资纠纷等提供法律援助,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仪征市人民法院老法官法律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诉前调解工作,启动“诉前矛盾纠纷化解”志愿项目,6名退休党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在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及基层法庭,开展法律解释及息诉调解,其他老法官活跃在法院之外,当起了“楼长”或者“栋长”,为居民楼里的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调解民间纠纷。近两年来,他们参与诉前调解818件,调解成功615件,为400余人次提供了法律服务。

作者:赵颖颖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