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江苏省试点 > 仪征市 > 正文
仪征刘集:关爱基金托起脱贫梦 慈善力量画下“同心圆”
2020-11-08 15:3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您的病恢复得怎么样了?”“恢复得很好,有时候也能站起来活动一下,感谢镇里基金给报销医疗费,真是雪中送炭!”日前,仪征市刘集镇政府工作人员回访低收入农户,这是在农户家里的一段对话。

村民所说的“基金”,是指刘集镇“白龙关爱基金”。为切实做好低收入农户的“三保五助”工作,刘集镇于2017年5月19日在仪征市率先成立了首家“白龙关爱基金”,以建立健全基金为抓手,创新慈善精准扶贫模式,精准识别该镇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中需要帮助的家庭,织密特殊救助安全网,树牢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屏障。

白龙关爱基金揭牌

医疗二次救助为民分忧

10月29日上午,刘集镇政府工作人员走访黄营村低收入农户赵康云家,看到赵康云正在忙着翻晒稻谷,老伴卞万英在一旁收拾院子,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赵康云夫妇俩已年过七旬,老伴患有慢性疾病,常年身体不好,儿媳智力残疾,家里6口人主要收入来源都是靠儿子做木工。今年3月份,卞万英突发中风住院治疗,医疗费总共支付1万多元,新农合报销后,仍有6000元缺口需承担,这对赵康云一家来说,是笔不小的费用。正当赵康云愁眉之际,刘集镇“白龙关爱基金”根据二次报销医疗救助政策,帮助其报销了2758元,减轻了其家庭经济负担。

在农村贫困群体中,相当部分属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基金刚成立,我们就组织村干部入户调研低收入农户中的重大疾病患者,告知他们到村里进行申报,再由镇劳保所对申报内容进行审核。对符合救助政策的,在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基金再按照60%的比例给予二次报销,减轻他们的医疗支出负担。”刘集镇政府工作人员王璐介绍。截至目前,白龙关爱基金给予医疗二次救助146人次、26.77万元。

入户走访

助学补贴保障基本就学

走进赵康云家中,一面墙上整齐张贴着满满的奖状,成为家里最醒目的“装饰”,与陈旧的家具和已熏得发黑的墙壁形成鲜明对比。

谈起墙上的奖状时,赵康云的脸上顿时挂满了自豪。他说,虽然家庭困难,但孙子、孙女都很争气,成绩优秀,给这个家庭带来希望。赵康云的孙女正在仪征中学读高二,孙子在刘集中学读初一,按照仪征市助学补贴相关要求和标准,基金每学期分别给予900元、600元的生活补助以及360元的校车补贴,补贴费直接打到户主一折通上,保障学生基本就学。

一直以来,白龙关爱基金鼓励支持相对贫困群众子女完成学业,截至目前,已发放生活补助1351人次99.69万元,校车补贴653人次25.45万元,省外大学生学费报销19人次13.36万元,获奖补贴补助4人次0.45万元。

工作人员走进赵康云家里核对信息

危房改造改善居住环境

“老人家,危房改造你还满意吗?”

“非常满意,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百姓做的大实事、大好事。”

家住刘集村的冯远江,和老母亲、兄弟冯哑巴三人相依为命,属于困难群体。冯远江原先的老房墙体和屋顶均已破裂,存在极大安全隐患。2019年,在刘集镇政府的帮扶下,他的老旧危房被拆除,翻建为3间砖混新房,水泥地面,墙面刷白,房顶全部换新梁柱新瓦,用冯远江老母亲的话说,现在住得舒适又敞亮。此次危房改造,市镇两级兜底57000元,没让冯远江花一分钱。

“资助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保障基本住房,是白龙关爱基金的用途之一。‘十三五’期间,全镇共改造危房89户,其中新建38户、修缮51户。”刘集镇副镇长王彦介绍。截至目前,白龙关爱基金共筹集善款202.07万元,累计使用165.72万元,基金已经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关注与支持,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良好社会效应。

作者:李健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