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江苏省试点 > 仪征市 > 正文
仪征陈集:“市场监管讲堂”走乡村 让“舌尖安全”看得见
2020-11-20 15:4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在仪征市陈集镇,有这样一个“移动式”宣传服务平台——“市场监管讲堂”,针对不同对象,聚焦问题,分类施策,开展全方位、精准化的宣传和服务,开讲两年来,已经讲了20多场次,受众超过2000人次。

“一对多”专题宣传 着眼民生接地气

“同志,你刚才讲的‘买保健品、免费旅游’的事情,我和老伴还真遇到过,花过一次钱才知道上当了!”

2019年冬日里的一天,仪征市陈集镇文体中心的会议室内热闹非凡,仪征市市场监管局陈集分局正在为50多名居民作题为“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讲座,并通过提问解答的方式,与群众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这是“市场监管讲堂”开展“一对多”形式专题宣传的一个剪影。

仪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汪明宏介绍:“作为承担市场主体综合监管任务的职能部门,需要应对新形势、新要求,解决企业和群众关切的问题,提升服务精准性、实效性,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市场监管讲堂’计划应运而生,并率先在陈集镇开展试点。”

新“讲”法树典型,带领小作坊成功改造

陈集老鹅是小有名气的地方特色食品,加工制作多以家庭作坊为主,生产条件堪忧,安全难以保障。

去年初,陈集镇食品安全办公室和仪征市市场监管局陈集分局的工作人员组织现场学习会,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为什么要改造“小作坊”、怎么改造、如何布局、大概花多少钱、政府的补贴政策等,现场参观已改造完成的小作坊加工场所,并让已领证经营户介绍改造后效益提升情况。

柳加惠父子二十几年来一直从事盐水鹅制作加工,过去是在自家厨房操作。通过这一堂课,父子决定领取小作坊证。改造后的小作坊,内部光线明亮、通风透气、无苍蝇蚊虫,原料库、粗洗间、加工间、摊凉区等分别设置。不但食品安全有保证、合法经营受保护,销售区域也扩大到了仪征、扬州,进入商场超市,大大提高了食品安全和企业效益。

上门问诊,为企业产权保驾护航

陈集菜籽油是陈集镇传统特色食品,至今已有40多年的生产历史。目前,当地4家生产企业的年销售总额达到了七八千万元。但近年来,一些不法商家通过申请注册包含“陈集”字样的菜籽油商标,在外地采购散装食用油进行分装销售,以次充好,对当地正规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仪征市市场监管局陈集分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约请“讲堂”师资库成员——文苑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的负责人,为这几家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上门问诊”服务,建议他们加强商标保护,同时帮助他们申报地理标志。

经过摸排分析,仪征市市场监管局陈集分局查办了两家不法经营者的违规销售行为,其中一起案件还被评为扬州市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整治典型案例,有力净化了市场秩序。

“线上+线上”相结合 服务发展见真情

抗疫期间,陈集镇的“市场监管讲堂”再次创新方式,实施“线上”运行,确保服务指导不间断、高效率。

疫情发生并启动一级响应后,仪征市市场监管局陈集分局仅用一天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农家宴管控、餐饮场所关停的布置、告知和落实。其间,累计劝停农村集体聚餐185户3100桌,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聚集用餐。

到复工复产时,仪征市市场监管局陈集分局工作人员把涉及食品安全的防疫要求进行了提炼整理,制成了PPT课件,并且来到做得比较规范的单位现场拍摄小视频,放到网上供大家学习。

多层次、多形式的集中宣传,提升了基层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注度、知晓度和满意度,有力地推动了市场监管社会共治,陈集镇成功创成扬州市食品安全示范乡镇。

作者:张传倩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