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张伊宁:传承红色基因的“淮塔小卫士”
2020-04-28 16:0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张伊宁,女,2008年9月生,徐州市奎山中心小学五(1)班学生,“淮塔小卫士”十人桥中队队长,淮塔“小讲解员”。入学以来,一直担任班级干部,努力做最好的自己,知道责任,学会担当。加入“淮塔小卫士”以来,她始终坚持着活动的宗旨:学习传统,感受庄严,体验艰苦,服务社会。

一、追红色记忆,信仰之火,熊熊不息

奎山小学在淮海烈士塔附近,奎山小学1987年创办的淮塔小卫士活动,是利用爱国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间最早、坚持最长、效果最好、影响最大的学校。34年来,奎山小学2500多名小卫士从这里感受庄严,传承红色基因,锻炼成长。张伊宁就是当中的一名。

2019年4月清明节,张伊宁被选为淮塔小卫士。那一次活动,她第一次站在烈士塔下,守卫烈士塔,她耳听一阵阵哀乐声,聆听一遍遍悼词,望着一批批潮涌而来的军人、工人、学生,对先烈无比的崇敬和真情,真切感受到烈士陵园的庄严肃穆和革命先烈的伟大光荣。站岗30分钟,她以解放军为榜样,腿疼腰酸,手足麻木都要坚持,体验到什么是艰苦,什么是纪律。心灵受到震撼,她说:“我在纪念塔墙上看到好多好多牺牲先烈的名字,想到了我们的美好生活是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做国家的有用之才。”

站岗结束,张伊宁利用“小卫士 说感受”中队会把自己站岗的感受告诉同学,“虽然有一些辛苦,但是我真实地体会到先烈的不容易。”“听别人说,看纪录片,都只是表面的佩服,通过这次站岗,我亲身经历了不及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的辛苦,我不只思想受到教育,我的身体也得到了锻炼。你们也要争当小卫士,体会一下,一定会和我现在一样既自豪又震撼。”

今年清明节,遇到了新冠疫情,不能在烈士塔前举行集体祭扫活动。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张伊宁和同学们举行了一次特殊的网上祭扫活动。在家长辅导下,她和同学们运用手机进行“学英雄 战疫情 勤奋学习 立志报国”网上祭奠,向先烈献花、点烛、祭拜,寄托哀思,同时抒写感言寄语来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

二、走红色足迹,洗礼心灵,激发力量

2015年进入徐州市奎山中心小学,张伊宁受到的第一次教育是关于淮海烈士纪念塔的,是关于学校红色精神传承的。懵懂的她还不能真正理解,但一颗红色的种子已经在扎根。

2018年,张伊宁所在四(1)中队成为“十人桥”中队,她和队员们一起学习十人桥英雄的故事,组织排练“十人桥英雄”的表演,扛起梯子,吹起军号,在河水中架起通向胜利的人桥。通过学习十人桥,学习英雄的团结精神,顽强精神,想尽办法克服困难的精神,为了集体的精神。

作为“十人桥”中队的组长,了解“十人桥”是最基本的要求。张伊宁从网上找资料,去淮塔纪念馆看介绍,她说:“不了解英雄,我怎么学习英雄呢!”知道英雄的事迹之后,张伊宁觉得可以从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有担当的学生开始学起,她对班级干部的榜样作用有了更深的体会,“只有做到更好,才能是榜样!”

轮到她们班值勤时,作为值勤组长的张伊宁都要把值勤工作仔细的说一遍,尽量安排有值勤经验的同学带领大家,还反复强调值勤的时间。“我们代表十人桥中队,为了集体的荣誉,我们要做到最好。”值勤组长的另一项工作是主持当周的升旗仪式和列队仪式,为了做好主持工作,她提前很久就开始准备仪式流程。

她还积极参加班级“一帮一”活动,每天提醒“小伙伴”交作业、认真听讲、主动发言,帮助“小伙伴”巩固学到的知识,教会“小伙伴”不懂的题目……“我们可以先多读书,这样在我们遇到书中描述的场景时才能有更深的体会!”

三、悟红色精神,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作为淮塔小卫士,张伊宁还担任小讲解员,她给祭扫的老人、外地人一次次讲解,讲解烈士塔碑文、讲解烈士塔浮雕,讲解当年儿童团怎样支援前线,战士们怎样闯火阵卧冰河,听得人受感动。她自己也明白什么是向英雄致敬!清明节期间,每天十几次的讲解她都认认真真,每一遍的讲解都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都是她力量的源泉。在讲解的过程中,张伊宁还遇到了烈士的家属,两位家属听着她的讲解,深受感动!从那以后,她的心里有一团火,“现在争当小卫士,长大要做大卫士!”她立志长大后报效祖国。

在校期间,张伊宁组织和参加了很多活动。“诗文朗诵会”让她接触到更多的关于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的诗歌,学校的红色诗文墙是她最喜欢的地方。“红色经典诵-------英雄的赞歌”是她对烈士崇敬之情的抒发,每一次的表演她都一丝不苟,她要用最好的状态传播红色精神。“红歌大家唱-------少年中国说”使她树立了自己的奋斗目标,红色精神融入到血脉之中。

五年来,百余场的活动使张伊宁对红色故事深深着迷,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精神激励着她。而她,也坚持向身边的同学、朋友、亲人们传递着红色火种,让红色基因不断传扬。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