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2024年江苏省青少年网上凭吊革命先烈活动 > 正文
绿色清明,文明相伴!
  来源:文明江阴  

在这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江阴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革命精神不褪色

烈士纪念碑巍峨耸立,现场气氛庄重肃穆。高新区在土地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勇担发展重任”活动。全体人员怀着对烈士无限敬仰的心情,在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向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高新区寿山社区“银领之声”宣讲团成员卢汝兴进行了渡江战役故事讲解,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传承红色精神,激发爱国主义情感。

澄江街道新华社区开展了以“缅怀先烈铸忠魂,党建联建践初心”为主题的祭扫活动。活动中,全体人员依次瞻仰烈士纪念碑,并共同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他们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高尚品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念,投身到服务居民群众的工作中去。

传承习俗,文明随行

书韵飘香过清明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梨花风气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耳熟能详的诗句描绘出一幅幅色彩鲜明的春意画卷。在澄江街道立新社区,志愿者缪琳以动画短片、趣味问答、诗文详解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大家追溯“清明”历史文化源头,了解清明习俗,感受非遗魅力。

在青阳镇青联村农家书屋内,党员群众共同听志愿者介绍了清明节的来源和意义,共同分享了《谁是最可爱的人》《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一封信》等系列红色经典读物,用全民阅读活动弘扬“爱党、爱国、孝道、共建美好家园”等文明家风,呼吁大家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结合起来。

安全祭祀、文明祭祀

移风易俗树新风

高新区寿山社区利用小喇叭、宣传横幅、微信群、发放宣传单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森林防火、文明祭祀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教育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杜绝明火,采取鲜花祭扫、无烟祭扫、植树踏青等方式文明祭祀,并提醒进入土地山墓区祭扫人员禁止携带火种、烟花爆竹入内,让清明祭扫更加文明、绿色、安全。

月城镇沿山村按照“不漏一户”的原则开展“敲门行动”,入户发放告知书,面对面向村民传授“防火经”,倡导文明祭祀,用移风易俗涵养文明风尚。同时通过网格微信群、悬挂条幅等方式,多渠道、广角度、全方位向村民普及护林防火知识,达到群防群治的效果。

周庄镇北新社区发动全体网格员、微网格员积极做“平安清明”的“宣传员”,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行动;做街头巷尾的“巡查员”,不定期地在网格内进行巡查,及时制止不文明祭扫行为;做文明祭扫的“引导员”,提倡用鲜花祭扫、云祭扫、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缅怀亲人,进一步减少祭扫活动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火灾隐患。

接下来,江阴将继续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倡导用科学、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传递思念。

责编:杨梦媛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