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滚动资讯 > 正文
阅读厚培民族精神 逐梦小康更有力量
2020-07-24 07:3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万众期待中,第十届江苏书展如约而至。连日的阴雨并未浇熄人们对这场阅读盛会的热情,庚子新春以来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更让人们对阅读多了一份认知和期许。本届江苏书展适逢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和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举办,意义格外重大。对江苏书展来说,“10岁”意味着成绩和里程碑,也是新一轮阅读接力、精神传递的起点。

闭门正是开卷时,人间最乐是读书。习近平总书记曾对读书的意义作出了深刻的论述:“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放眼世界现代化进程,阅读活动对许多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都产生过相当重要的影响。全民阅读,不是个人的小事情,而是关系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种基础性能力,标注出整个民族的思想境界、文化素质、精神气候。人民群众只有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得新知、增学问、养性灵,才能为民族发展固思想之本、培精神之元。

读书追梦,阅享小康。围绕这一主题,第十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主展场和全省111个实体书店分展场、2个线上分展场同步举办,共安排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1200多场,还打造了“移动书展”,借助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云逛展、云阅读、云购书、云互动”,为不到现场的读者提供观展平台。今年是江苏书展的10岁“生日”。据不完全统计,前九届江苏书展共有191万名读者现场参与。十年间,我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从2013年的82.2%提高到2019年的90.16%,人均图书阅读量从7.01本提高到13.06本。这些成绩的取得,有江苏书展的重要贡献。

值此江苏书展之际,希望党员干部在书籍的洗礼中叩问初心,明所将往;希望孩子们从眼花缭乱的“题海”和电子娱乐产品中走出,以阅读为桥梁,从“自发成长”走向“自觉成长”;希望更多人摆脱狭隘的工具理性,不是为了“装点门面”或单纯的“怡情”“傅彩”而读书,而是将阅读的过程视为具有人生根本意义的质询与解惑之旅,并将个人的求索汇入民族发展复兴的汪洋。同时,希望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继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推出更多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读书活动、惠民举措,更加注重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群众参与面、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书香江苏,让江苏人“读书求理”的书香气质更加浓郁、人生的奋斗底色更加鲜明、民族的发展动能更加澎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