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滚动资讯 > 正文
刚刚!盐通高铁通车了
2020-12-30 09:47: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12月30日上午9点15分,G8321次列车从盐城站开出,驶往上海虹桥,这是苏北腹地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至此,江苏沿海大通道“缺失的重要一段”补齐,江苏基本建成“三纵四横”高铁网。

盐通高铁北起徐盐铁路盐城站,南至沪苏通铁路南通西站,正线全长156.6公里,全线桥梁共29座,桥梁长度占线路长度94.7%,全线设盐城、盐城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南和南通西等车站。盐通高铁连通青盐铁路、徐盐高铁、沪苏通铁路,今后,从江苏最北部的连云港、徐州出发,可通过南通,经沪苏通铁路直达上海,大大压缩了苏中、苏北地区与上海的时空距离。

“四年工期三年建成,盐通铁路一举打通了我省沿海高铁通道,实现了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全线贯通,串联起‘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个国家战略,必将成为一条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承载各类要素高效率流通的黄金高铁线。”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说。

“这条铁路通车,苏北铁路网就‘活’了。”江苏省铁路集团副总经理程飞说,盐通高铁与徐盐铁路、沪苏通铁路共同构成京沪高铁徐州至上海段的又一条快速通道。放眼苏北铁路网,盐通高铁是除徐州之外的其他几个苏北城市快速进入上海都市圈的唯一高速铁路通道,同时也是江苏和山东东部沿海地区至沪浙的最快通道,必将成为沿线互利共赢的纽带。

开通运营初期的盐通高铁,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6对,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盐城站动车组列车开行大幅增加,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车站办客动车组列数达到132列,较调图前增加56列、增长73%。车站新增开行至南通、上海、黄山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

盐通高铁是今年江苏开通的第3条高铁,也是江苏“十三五”收官完工的重点工程。“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是江苏铁路高质量建设、跨越式发展、颠覆性巨变的五年,‘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齐头并进,多条铁路先后建成开通,全省高铁初步成网,‘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形成。”陆永泉说,立足继往开来的时代方位,科学谋划好“十四五”和中长期江苏铁路发展蓝图,预计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高铁覆盖所有设区市和90%以上的县级节点;到2035年提前全面建成“轨道上的江苏”。下一步,围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将确保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和通苏嘉甬、盐泰锡常宜、合新、扬镇宁马铁路,加快建设南沿江、宁淮、沪苏湖铁路,在2021年切实迈好第一步、拿出新作为。

截至2020年底,江苏省内铁路营业总里程为4024公里,其中高快速铁路里程2035公里。待2021年春节前连徐高铁开通运营后,省内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4204公里,其中高快速铁路里程2215公里,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52.6%、157.9%。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