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文质兼美的红色作品走进语文教材
2021-06-23 07:42:00  来源:光明日报  

【专家点评】

落实革命传统教育、弘扬革命传统文化是中小学语文教育的重要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语文教材都高度重视革命传统课文、红色艺术作品的遴选和编排,2017年秋季启用的统编语文教材更是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该套教材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共18册、高中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共5册,其中与革命传统直接相关的课文近百篇,大致按4∶3∶3的比例分布在小、初、高三阶段。这些课文可分为四类:革命英雄人物代表作及反映其生平事迹的传记和文学作品;反映党领导人民走过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历程的作品;有关革命传统人物、事件、节日纪念日等方面的新闻、通讯、报告、演讲等;阐发革命理念和革命精神的论文与杂文。同时,与课文内容相关的革命圣地、革命旧址和文物等摄影作品以及国画、油画和书法作品等也以插图形式纳入课本,图文并茂、相得益彰。

整体来看,统编语文教材中的革命传统课文和红色艺术作品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矢志不渝的百年奋斗为主线,涵盖了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光荣传统,展现出革命传统文化的延续性、发展性和时代性。编写者依据语文学科教文育人、以文化人的特点,遴选文质兼美的典范作品,并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生活实际,循序渐进地编排到不同人文主题的教材单元中,鲜明彰显了新时期革命传统教育的育人立意:激发学生对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的崇敬之心、学习意愿,感受他们忘我奉献、艰苦创业、团结拼搏的高尚品质;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水平,增进对党和祖国的深厚感情,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自信”;通过先贤示范引领、革命精神感召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激励,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持久动力。

教材仅是课程与教学链条中的一环,把革命传统课文、红色文艺作品的育人立意落到实处,有赖于教育工作者的努力。首先,要坚持以文本分析为基础,通过问题设计和任务驱动带领学生梳理课文内容,从具体可感的故事和真实动人的语言入手体悟革命传统。其次,要坚持以内容整合为导向,通过主题教学、专题教学等手段,把分布于不同学段和年级教材中的革命传统课文、红色艺术作品整合起来,适当补充政治、历史、时事新闻类材料,供学生在多向度比照中深入挖掘革命精神的内涵和价值。第三,要坚持书本学习和跨媒介学习相结合,利用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手段拓展教学资源、创设教学情境,调动学生情感体验和学习热情。第四,要坚持课内学习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相结合,围绕革命传统课文、红色艺术作品组织演讲、朗诵、知识竞赛、调查访谈、参观考察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们深刻理解、知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语文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基于统编语文教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是强基固本的铸魂工程,理应成为教材研究者、编写者和使用者持续关注并锐意探索的重要课题。

【作者:李煜晖,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小学(含中职)国家语文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