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中日友好使者安家南京 读博做志愿者,63岁嫁给爱情
2020-03-26 09:35:00  来源:南京日报  

春日阳光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二月兰花海令人沉醉。3月24日,纪念馆国际志愿者吉川淳子在这里录制线上展览项目。吉川淳子是日本人,如今在南京安家。

淳子录制的是《二月兰与紫金草》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1939年,日军军医山口诚太郎看到南京城郊的废墟之上,开着这种淡紫色的花,他将二月兰的种子带回日本培育,并给它起了一个新的名字“紫金草”。山口和他的后代不断努力,将紫金草的种子在日本多地播撒。紫金草渐渐在日本更多地方开放,成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和平之花。

“我很佩服山口诚太郎,还有作曲家大门高子等,他们在日本普及此花,通过花和音乐表达自己对和平的祈愿,让日本人反省过去侵略行为。”淳子说。

63岁的淳子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博士生,目前正在攻读中医妇科学。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淳子十分忧心。她以前的汉语老师是武汉人,她给老师发去问候短信。武汉封城前一天,她从江苏省中医院给汉语老师一家买了中药香囊和医用口罩寄过去。

淳子1957年出生于日本大阪,父母是大阪空袭的幸存者,她从小听战争惨烈故事长大。小学六年级时,每晚收听北京广播电台的汉语节目,让她与中文结缘。

淳子说,中学阶段她遇到几位“有良知”的老师,教她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1977年,她考入大阪市立大学学习近现代史,第二外语选择汉语,淳子参加了日中民间友好组织,曾于1978年和1997年两次来到中国。

2009年9月,52岁的她以高级进修生身份进入北京化工大学学习,因从小听父亲讲医药知识,来华后感觉中医很神奇,2010年起,她同时在北化附近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参加预科班学习。这一年,她抽空领着妹妹的孩子来到南京,参观了江东门纪念馆。

2011年,54岁的淳子开始就读北中医。硕士毕业后,她选择来到南京攻读博士学位,同时申请成为纪念馆国际志愿者,负责史料翻译工作,偶尔也担任讲解员。

在南京生活快两年了,她在这里收获了爱情,嫁给了南京人。上个月,淳子还在朋友圈晒出了他们的婚纱照。

他们的家就安在纪念馆附近,跟紫金草花园隔一条马路。淳子很喜欢这座国际和平城市,她说,“这里气候好,人也特别友好,南京人喜欢照顾别人,让我感觉很温暖。”她表示,博士毕业后可能会做医生,也可能就一直在纪念馆做国际志愿者,尽己之力,讲述历史与和平的故事。

通讯员江东 记者许琴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