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红色100”上线,百集短视频展现丰厚“红色家底”
2021-05-07 09:24:00  来源:南京日报  

南京红色家底丰厚,拥有雨花台、梅园新村等165处红色文化资源点。为了献礼建党100周年,“南京红色100”系列短视频日前上线,用100集系列短视频的形式,展现南京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南京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区之一。早在20世纪20年代初,马克思主义之光就已在南京闪耀,河海大学等成为马克思主义在南京最早的传播地之一。以张闻天为代表的一批有志青年学子,以救国救民为己任,追求真理,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南京的深入传播,促进了南京早期党团组织的建立。“南京红色100”的故事也从这里光荣开篇。

“1919年5月4日,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爆发。消息很快传到扬子江畔的都会南京。5月9日,南京6000多名学生举行国耻纪念大会,会后游行街市。19岁的张闻天,也满怀激愤地走在游行队伍中,成为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最为活跃的学生之一……”当天,首集短视频上线,讲述河海大学杰出校友——“南京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张闻天的故事。记者看到,短视频大量引用了历史资料图片,并运用了三维动画等现代技术手段,生动再现了100多年前的历史,新颖、通俗、易传播。

《南京红色100》由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中共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中国南京红色在线联合出品。全片分钟山风雨、石城巨变、金陵春潮、南京扬帆四个篇章共100集,重温回顾了党同南京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原副主任、《南京红色100》历史顾问赵一心介绍,南京是一座党史资源极为丰富的红色城市、英雄城市,共有165处红色文化资源点。用短视频的形式把这些重要红色资源逐一展示出来,传播出去,有助于提升南京红色文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擦亮南京红色名片。也是给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教材,激励全市上下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打造南京红色文化之城贡献力量。

《南京红色100》正片已于“五四”青年节播出,大型专题也同步上线,观众可通过中国南京红色在线官网等多渠道收看。

(融媒体记者 李子俊)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