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30户家庭入选江苏最美家庭
2021-05-18 09:11:00  来源:南京日报  

日前,省妇联公布了2020年度江苏省最美家庭名单,我市共有30户家庭入选。他们中有弘扬优良传统的孝老爱亲家庭,有守卫国家安宁的三代军人家庭,有红色基因代代传的党员家庭,有投身公益阅读的书香润德家庭……根据省妇联的统一部署,市妇联组织层层申报、严格审查、认真评审、择优推荐等环节,经省妇联评选,南京30户最美家庭入选2020年江苏省最美家庭。记者发现,每户最美家庭的背后都蕴藏着一个感人至深的最美故事,生动体现了南京最美家风的传承力量,诠释了广大家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要义。

来自建邺区的邓志锋家庭是一个典型的书香之家,邓志锋夫妇都是阅读爱好者。在夫妇两人的带动下,整个家庭书香四溢、其乐融融。他们家每月都会制定阅读计划,推出了“一二三”家庭阅读计划,即夫妻两人每月精读一本书、泛读两本书,孩子每月至少读三本书的阅读计划。他们将晚上的8-10点定为阅读时间,拒绝电视,或做作业,或进行阅读,每个静静的夜晚都溢满书香。每周五的晚上固定为“家庭朗读日”,每个家庭成员都要提前准备好朗读篇目,进行配乐朗诵,并开展朗诵技巧与心得交流。在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家庭阅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为了带动更多人阅读,2018年12月,邓志锋夫妇自费30万元,建立了“江湾左岸社区文化客厅”,所有的设计装修等自掏腰包,打造了一处格调高雅、书香四溢的社区共享阅读空间,社区居民可以免费借阅书籍,所有的文化活动免费向居民开放。邓志锋说:“希望我们一家能将阅读习惯传递给社区的每一户家庭,让更多人拥有对美好生活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江宁区的陆夕泉家是一个三代军人家庭。陆夕泉的父亲陆均南1963年入伍,是一名高射炮兵。陆夕泉一直以军人后代为荣,在父亲的感召下,1989年考入原南京炮兵学院。从军二十载,多次参加抗洪抢险、跳入寒冰排除哑弹、率部扑灭大火,荣立三等功一次。2009年转业至江宁区反贪局,一直战斗在反腐一线。他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侦破了一个个案件,荣立三等功一次。陆夕泉有一儿一女,两人深受家庭熏陶。儿子陆道融,小学时在国防大学将军墙下立誓将名字刻上去,初中时在作文中立誓接过爷爷和爸爸手中枪,2017年考入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沿着祖辈和父辈的足迹铿然向前。女儿岑沁文,高考因故与军校无缘,但时常勉励弟弟争当新时代战神传人,并于大四报名军队直招军官,时刻接受祖国挑选。

半个多世纪以来,陆夕泉一家三代炮兵人血脉传承、初心如磐,见证着人民炮兵发展壮大的光辉岁月,把满腔家国情怀挥洒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伟大征途上。(融媒体记者 许琴 通讯员 王丽娜 孙蕾)

新闻链接

南京市入选2020年度江苏省最美家庭的名单

马菲菲家庭 王启礼家庭 王学先家庭

王静家庭 方述怀家庭 邓志锋家庭

刘小飞家庭 苏甦家庭 苏颖家庭

李金宝家庭 李晓清家庭 李雪青家庭

李蓉家庭 杨媛媛家庭 吴明洲家庭

张国新家庭 张朝国家庭 张静家庭

陆夕泉家庭 邵泽忠家庭 茆国全家庭

孟智辉家庭 赵光凤家庭 徐青家庭

徐畅家庭 唐梅英家庭 唐晨虎家庭

眭茜家庭 越广云家庭 瞿璐璐家庭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