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抖友们,一起来围观“垃圾去哪啦”
2022-06-23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不足20平方米的直播间内,3个机位,两位主播,讲述环保设施“背后的故事”;直播间外,数千人线上“云”围观。近日,由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江苏省首次环保设施向公众集中开放直播活动正式启动。打开手机,点进“南京生态环境”抖音号,8家国家级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展示环境监测、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环保设施功用和特色。

围观环保设施“不迷路”

小到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大到社会环境的监测管理,环保设施其实离人们的生活很近,但很多市民表示“不了解”“不清楚”。

2017年,江苏省南京环境监测中心、江苏金陵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铁北污水处理厂、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南京凯燕电子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批环保设施开放单位。2018年,生态环境部在南京举办全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现场观摩活动。2021年,南京高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光大再生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光大水质净化南京有限公司、南京绿环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成为全国第四批环保设施开放单位。本次直播聚焦南京市8家国家级环保设施开放单位,采用“带客”+“带课”新模式,紧密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透过手机实现观众和环保设施的“零距离”接触。

直播中,南京凯燕电子有限公司展现“花园式环保工厂”,通过数字化技术让电子废弃物安全“回家”。江苏金陵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铁北污水处理厂展现了污水处理原理、工艺流程和资源再生利用的幕后工作画面。作为南京最大的垃圾处置基地,光大环境南京垃圾发电厂承担全市约三分之二的垃圾处置任务,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通过视频展示垃圾无害化末端处理全过程。

通过场外视频解说、场内交流互动,参与直播的8家环保设施单位将环保工作的台前幕后故事一一展现。“花园式环保工厂”“智慧化风控平台”“80后环保学霸”,无论是环保新科技应用、环保项目的智慧发展,抑或是帅气年轻的环保工作者,频频引来弹幕中观众的热情互动。“酷!”“炫!”“帅!”环保设施的快速发展颠覆了人们的传统印象。

交流环保话题“不含糊”

“怎样控制垃圾焚烧的污染?”“垃圾焚烧是不是很臭?”弹幕里,提问未间断,回答也不含糊。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详细解释道:“如今的焚烧炉已实现了工艺上的改造提升,垃圾焚烧过程中炉膛温度控制在850℃以上,保证垃圾停留时间大于2秒,并通过二次配风的扰动,彻底控制有害气体的生成。各项参数均与环保部门联网监管,历次检测排放指标都远低于欧盟相关污染物浓度标准。”弹幕里齐刷刷亮起“大拇指”图标,足以见得环保设施的“实力圈粉”。

“冬季大烟囱、冷却塔冒的‘白烟’是烟气吗?有危害吗?”直播中,拼脑力更要拼手速,环保知识有奖问答掀起一轮互动高潮,从中进行生态理念的传播。循环利用的环保袋、轻便耐用的保温杯、精美的环保主题丛书,由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自主设计的文创产品赠送给各地观众,助力践行绿色生活。“长知识、还能拿福利,这样的环保设施开放,我喜欢!”“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数百条留言,展示人们参与环保的热情。

宣传生态环保“不套路”

“通过这样的直播活动,让公众以更加便捷的方式去了解身边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加强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展公众参与渠道,搭建市民与生态环境部门有效沟通交流的平台。”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本次直播共计两个半小时,微博客户端与抖音客户端同步开展,总观看人数超万人。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以绿色、生态、环保为题,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渠道,在全社会范围大力开展宣传工作。以漫画形式讲述生态环保故事,创作《环保漫漫说》系列作品,让南京生态环境的吉祥物“风车娃”以卡通形象带领公众走近环保。碟儿敲起、板子打起,通过“南京白局”传播绿色低碳理念,活泼俏皮的歌词里蕴藏着绿色生活的奥秘。如今,生态环保的宣传教育透过新媒体平台,以新形式、新内容收获满满“流量密码”。让公众体验环保、了解环保,共同传播生态文明正能量,为生态环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本报记者 吴琼 通讯员 汪金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