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城墙“走出去” 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2022-12-02 11:35: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城砖成为鲜活教材,“微党课”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首次以“走出去”的方式,开启“城墙廉韵润金陵——南京城墙廉洁文化巡展”,目前已经巡展20场,活动备受关注与好评。

  内容新

  城砖成为讲述廉洁文化鲜活教材

  文化的生命力在传承和创新,南京城墙本身就是一个超级IP,近年来,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一直致力于深入挖掘城墙的故事,围绕城墙廉洁文化内涵,让城墙“走出去”,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南京明城墙修建历史长达28年,耗费了上亿块的城砖。经历了650多年的风风雨雨,南京城墙依然屹立不倒、雄伟坚固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南京城墙的最大宗建材——城砖,功不可没。在南京城墙修建的过程中,实行了严格的“物勒工名”责任制,城砖制造的每一道工序都责任到人。烧制的城墙砖侧面或顶端刻有铭文,铭文上包含了参与城砖烧造人员的姓名和职务,上至府州县各级官员、下至造砖管理基层组织和人夫,均要在城砖上留名,这有效加强了对制砖工序的管理和监督,确保了南京城墙的建设质量。

  围绕南京城墙的历史文化内涵,巡展分为“呈砖述廉、旷世城垣、鉴砖悟责、惩贪肃纪、笃行倡廉”五大板块,向观众详细介绍了城砖制造、运输、验收、砌筑的全过程。南京城墙的一块块城砖,不仅是讲述城墙故事的活化载体,也成为宣传廉洁文化的生动历史教材。

  覆盖广

  廉洁文化宣讲来到群众“身边”

  巡展走进了南京20家社区、企事业单位,覆盖南京多个行业、部门,既有江北新区纪工委等纪检部门,又有南京市公安局特警(巡警)支队等执法部门,还有鼓楼区东井亭社区、高淳区砖墙镇、建邺区奥体社区等很多基层一线单位。

  此外,巡展还走进了南京新百等服务行业企业以及专注地铁通信保障的南京地铁运营公司通号分公司。“印象最深的就是‘物勒工名’制度,它和我们的设备巡检工作很相似、很契合。”南京地铁运营公司通号分公司党委副书记肖玉荣表示,地铁设备日常巡检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关流程和标准,检修人员记录好时间、地点,签字确认,才能确保设备巡检到位。

  此次巡展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南京南站。南京南站作为南京重要的窗口之一,每天有大量的旅客从这里出发。巡展活动成为旅客了解南京文化地标——南京城墙的一扇新窗口,也助推南京城墙走出去,让南京城墙的影响力辐射得更远。

  形式活

  “微党课”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巡展的另一大亮点是随展览同步开展的“微党课”。“微党课”不仅形式灵活新颖,而且由专业团队送展上门、送课到家,确保宣讲内容不走样。主办方精心组织,结合各社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特点,以“微党课”的形式,为党员及群众讲述了贯穿于南京城墙建设全程的责任意识和廉洁文化,阐述了“责任在心、奉献在身”的精神文化。

  “我们作为党政机关,同时也是基层部门,对廉洁、廉政文化方面的学习很有必要。这样图文并茂的展览和党课形式,非常生动形象。”高淳区砖墙镇妇联主席、文宣办主任史敏表示。

  “我们在南京城墙公众号上看到巡展消息后,便主动联系、邀请巡展。”南京邮政分公司纪委办公室主任甘炜毅说,南京城墙廉洁文化走进企业,还有专业宣讲人员进行讲解,这样的形式非常好。公司把参观南京城墙廉洁文化巡展作为11月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16个支部270多名普通党员参观了展览。“南京城墙建设中的责任制对企业经营管理也具有借鉴意义,提醒我们要层层压实责任,做好每一个环节。”甘炜毅表示。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充分发挥南京城墙作为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挖掘在全市廉洁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独特历史资源,进一步讲好廉洁文化故事,推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邢虹)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