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社会救援力量,也需社会“救援”
2023-03-21 09:03:00  来源:新华日报  

3月12日,在南京经开区应急管理局的一个综合训练场地里,南京蓝豹救援队的队员们正在练习绳索救援技巧。“现在我们模拟的是利用SRT绳索技术,携带伤员从地面往高空安全地段转移。利用绳索固定好伤员并做好连接后,现在我要带着伤员离开危险地带……”教练员吕军正在为队员们讲解。

这支已经成立8年的社会救援队伍目前拥有队员120余人,曾作为专业救援力量参与长三角地区多次城市内涝、洪水、台风等灾后救援工作。今年3月,他们的身影还出现在叙利亚地震灾区。

每有较大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时,我省都会有社会应急救援团队积极行动、传递大爱,成为应急救援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我省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现状如何?接下来,又该如何更好地发挥他们在抗灾救灾中的作用?

跋山涉水,

救援力量门类丰富

“民间救援队的力量日益壮大,逐渐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江苏省中安应急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曹文对记者表示。

记者从南京市应急管理局获悉,目前该市共有在民政部门注册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17支,如南京蓝天救援队、蓝豹救援队、南京曙光救援队等,专职人员、队员和志愿者总数超过2000人,具备城市搜救、高空绳索救援、山地救援、水上搜救、潜水救援、医疗救助、后勤保障方面能力。

南京泓洋救援队具备防化应急救援能力。队长王淑芬告诉记者:“运送危化品的汽车或船只可能因为碰撞而发生危化品泄漏,对周围的生态、人员安全产生影响,我们可以通过专业手段协助降低危害。”

“我们配备了英国进口的海星990F水下搜救声呐,同时配备了水下金属探测仪。”南京曙光救援队具有较强的水下救援能力,队长宗克文告诉记者,救援队配备了潜水教练,并在盱眙设有专门的水下训练场地。

红十字救援队也是国家应急救援力量的有力补充。江苏省红十字会赈灾救济部部长聂城介绍,目前,全省红十字系统共设置医疗、赈济、水上、搜救、心理、大众卫生6类救援力量,共有救援队123支、核心成员6855人,就队伍规模而言,在全国系统中排名第二。

志愿者不难招募,

干得好凤毛麟角

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中的志愿者们来自哪里?如何成长为一名训练有素的救援人员?

聂城告诉记者,红十字救援队队员,一部分是红十字系统的工作人员,另一部分则来自社会招募。“不同的队伍对技能水平要求也不同。”聂城说,比如医疗、心理救援队需要专业人士,一般会与高校、医院合作,聘请专门人员授课;水上救援涉及快艇操纵、桨板、潜水等项目,对专业技能要求也较高,一般会吸纳具有专业资质的人士,再对其进行救援培训。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救援队采取“宽进严出”的招募方式。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爱心、喜欢运动、身体棒是成为一名救援队员的基本要求。

蓝豹救援队绳索组组长张跃的本职工作是南京地铁工程师,为了更好地掌握技能,曾到专业的训练学校学习绳索救援。“救援是专业度极高的工作,掌握好技术,就是为生命增加安全保障。因此,队员加入队伍后还需要接受长时间的技能培训,合格了才能上岗。”

“我们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与抖音等社交平台招募队员,招募条件并不苛刻,但我们的训练要求很高。”南京蓝天救援队副队长杨兢介绍,队员进入蓝天救援队后,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选择应急救护、无人机救援、无线电救援、搜救犬训导等小分队。“想要练好一个专项,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特别像使用城市搜救设备、无人机操作、训犬等,都是专业性较强的项目。”

“穿上制服不代表你就是救援队的成员了,能在危急时刻发挥作用才是最重要的。”南京立和安全支队队长单志厚说,以基础体能为例,男队员的15公斤负重5公里长跑、女队员的10公斤负重3公里长跑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年还有相应考核。

“志愿者不难招募,但最终能成为救援力量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常常会有这种情况,理论课一结束,有些人就自动退出——他们来了才发现,救援工作的辛苦远超预期。”江苏省红十字救援队队长敬皓然告诉记者。

提升救援能力,

亟需必要“救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缺乏骨干队员、缺少资金支持、缺乏专业训练场地和专业仪器,是当前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碰到的共性难题。

“救援队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响应、集结并奔赴灾区,这一方面要求我们有随时准备着的骨干队员,存放物资、进行训练也需要有更便捷的场地。”杨兢告诉记者,想找到合适的地方并不容易,比如他们的搜救犬训练基地在南京汤山,这意味着,在需要用犬的时候,搜救队员们先要去汤山,然后再赶往事发地点,无形中浪费了时间。

“以水上训练为例,在南京想找到非水源地、非养殖区域且能跑动力艇的大面积水域,难上加难。水上训练对水域面积和深度都有要求,场地不合适,很多技巧训练就没法开展。”敬皓然说,社会组织发展救援队还缺少实战机会,他们正在和120、公安、消防系统对接,争取承接更多救援任务。另一个问题则是队伍发展速度和资源供给不匹配,“训练、救援、设备、人力,都需要大量资金。”

救援人员的安全如何保障,同样值得关注。曹文说,民间应急救援队的底线要求是所有队员参加活动时都必须购买保险,且保险必须覆盖可能出现的人员伤亡等多种情况。“但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有些保险并没有达到要求,对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工作也并不完善。”他建议,有关部门或企业对相关救援团体要进行一定的经费补助、装备补充和精神物质奖励,使救援力量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要推动将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应急处置等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和保险范围,在道路通行、后勤保障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

“先解决数量问题,再着力提升质量。”在聂城看来,红十字救援系统全省120多支队伍,要求人人都是精兵强将并不现实,但首先至少要保证县级以上城市都有救援队,再在每个设区市重点培育至少一二支能跨地区救援的精兵队伍。“希望未来能和应急部门建立更紧密的联动机制,提升队伍救援能力,让每支队伍都拉得出去、用得放心。”

□ 本报记者 叶真 蒋明睿

实习生 陈艺萱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