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高淳 > 正文
第五届“最美高淳人”及“高淳好人”名单公布
2022-02-22 15:17: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争当身边好人、争做文明市民”的良好社会风尚。2021年,我区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了“德润高淳”第五届“高淳好人”评选活动,常态化打造“德润高淳”品牌。经发掘推荐、征求意见、综合评选等程序,第五届“德润高淳”——“高淳好人”评选活动共评选出20位“高淳好人”,其中10位经大众网络票选及综合评议,被评为“最美高淳人”。

第五届“最美高淳人”名单

(10人)

周 李 荞宝家手创工作室创办人

张荣军 淳溪街道栗园社区居民

张小顺 古柏街道双红村村民

刘航行 东坝街道傅家坛村村民

李求超 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南京市高淳区委编办副主任

徐宁波 国网高淳供电公司阳江供电所所长

王 前 高淳区人民医院肾病内科医生

邢祝香 古柏街道凤袁村村民

徐爱飞 桠溪街道永胜村村民

张春香 阳江镇太平村村民

第五届“高淳好人”名单

(10人)

张婷婷 固城街道花山村妇女主任

李逢斌 高淳区漆桥中心小学教务主任

赵云华 高淳区安然心理辅导中心负责人

孔祥明 东坝街道东风村村民

宋连财 古柏街道凤柏村泥瓦匠

刘丽娟 淳溪街道大丰社区网格员

邢素芳 高淳区开元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

时小花 砖墙镇仙圩村村民

陈付贵 固城街道秀山村村民

徐 香 漆桥街道茅山村村民

一起学习他们的事迹,让高淳更美好!

最美高淳人

(助人为乐)

周李

荞宝家手创工作室创办人

家中客厅,亲子课堂,成了邻里孩子们学习的乐园;街道社区,国学讲坛,致力于传播传统文化;邻里书房,文化惠民,在悦读中近了邻里关系。而这些都是无偿的、公益的。文明实践我先行,最美家庭周李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响亮回答。

最美高淳人

(见义勇为)

张荣军

淳溪街道栗园社区居民

2021年4月14号上午,63岁的退役老兵张荣军突然发现楼上邻居家厨房失火,他当机立断找出水管,装上增压枪头,迅速爬上院墙,对准着火点不断喷水。火熄灭后,他又只身一人跑上楼,把煤气钢瓶搬离出屋,紧接着又对厨房周围反复浇水冷却,直至危险解除。

张小顺

古柏街道双红村村民

邻居家失火,情况紧急,他冲入火海,奋力扑救;八旬老人受困,危在旦夕,他不顾安危,逆行救人。张小顺奋不顾身扑火救人,而他自己身上却多处被大火烧伤。2021年11月,张小顺被授予“南京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最美高淳人

(诚实守信)

刘航行

东坝街道傅家坛村村民

2021年1月2号,刘航行在双望公路红松村路口发现一个钱包,里面装着厚厚的一叠现金和各类银行卡,他没有多想立即报警。出警的民警对刘航行表示了赞扬,但到需要签署个人信息时,刘航行却婉言拒绝了,他说这是做人的本分,如果非要留个名字的话,就写“一个普通村民”吧。后来,失主傅女士多方打听,才得知拾金不昧者是刘航行。

最美高淳人

(敬业奉献)

李求超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南京市高淳区委编办副主任

2019年6月,80后李求超踏上雪域高原,开启了援藏之路。面对缺氧、高寒、干燥等恶劣环境,他扎根“天边之乡”,创新工作方法,帮助墨竹工卡县小菜籽油走出雪域高原,走上了南京市民餐桌,带动当地4000余名种植户实现增收。2021年,李求超分别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江苏最美青年等荣誉称号。

徐宁波

国网高淳区供电公司阳江供电所所长

防汛抗洪,电力先行,他冲锋在前,一天要走两万步;蟹塘用电,河道密布,困难重重,为了农网改造,他一“网”情深。无数个日日夜夜,倾心倾力保电供电,徐宁波扎根基层一线,把初心使命写在希望的田野上。

王前

高淳区人民医院肾病内科医生

王前从医已有35年了,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血液透析是一个长期的治疗过程,王前不仅带头捐款资助家庭困难患者,而且向病人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随时咨询,随叫随到,与患者建立了亲人般的关系。在他的努力下,有300多名患者走上了生活正轨。

最美高淳人

(孝老爱亲)

邢祝香

古柏街道凤袁村村民

4年前,邢祝香的远房侄子孙六定中风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接着孙六定的父母相继生病去世。邢祝香主动承担起照料孙六定的任务。从此,每天的喂饭擦身、料理大小便……邢祝香一干就是4年。有了邢祝香的关爱,孙六定目前病情稳定。

徐爱飞

桠溪街道永胜村村民

丈夫瘫痪在床,儿子先天残疾,公婆年迈体弱,80后徐爱飞柔肩挑重担,青春芳华在坚守、坚强中绽放。这份爱,是她作为妻子对丈夫的深情、作为母亲对孩子的呵护、作为儿媳对长辈的孝心。这份爱是善良、是美德、是希望。

张春香

阳江镇太平村村民

2006年,张春香的丈夫李春福不幸中风瘫痪。日复一日的换药、喂饭、按摩……16年来,张春香的生活半径始终围着丈夫转。16年如一日,在张春香的悉心照料下,李春福也坚强起来。夫妻俩相濡以沫,笑对生活。

高淳好人

(助人为乐)

张婷婷

固城街道花山村妇女主任

2021年7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提前结束病假参加抗疫行动。她录制防疫音频传入每个自然村的农家小巷;她组织巾帼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为查验点执勤人员送去慰问品;她带队为居家隔离户配送食物,了解五保户和低保户的困难;面对患有冠心病的村民,她驱车带其前往城区买药。她还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李逢斌

高淳区漆桥中心小学教务主任

李逢斌坚守农村教育二十多年,积极探索特色教学。他所在的学校被评为“江苏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团”学校,被中央电视台《芝麻开门》《书画》等栏目报道。他辅导学生创作的版画被南京市教育局选作外事礼品赴国外交流,还有几百幅作品在全国参展并获奖。作为教务主任,在“新冠”疫情期间,他组织教师进行网络授课,有效保障了学生居家期间的“停课不停学”及后期的复学工作。

赵云华

高淳区安然心理辅导中心负责人

赵云华在民政局支持下成立民办非企业组织“安然心理咨询辅导中心”提供公益服务。在关注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成长和助力社区和睦家庭建设方面受到广泛认可。除了本职工作之外,赵云华始终保持着自己的职业精神和和谐社会的人文关怀精神,在全市范围内献爱心、做公益。

高淳好人

(见义勇为)

孔祥明

东坝街道东风村村民

2020年9月1日中午,孔祥明经过松儿铺村水库边时,发现东坝集镇的黄伟摔倒在沟内。当时的黄伟身体孱弱,奄奄一息,疑似有中暑迹象。孔祥明一刻不敢耽误宝贵的救援时间,立马报警求助,待黄伟身体状况稍有好转时,将其搀扶上自己的三轮车骑至马路边显著位置等待救援。后来民警赶来将黄伟送交其家人,所幸经治疗已无大碍。

宋连财

古柏街道凤柏村村民

2021年7月底,古柏街道凤柏村宋家自然村有一户居民家中发生了电器爆燃事故,当时起火的居民家中只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和三岁的孩子。宋连财拿了一把铁锹过去准备把火扑灭,救援过程中,意外发生了!存放在不远处的一瓶灭蚊器雾剂由于高温引发了二次爆炸,巨大的气浪将宋连财击到数米以外,造成身体多处部位烧伤,随后被赶来的家人送往了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宋连财才彻底恢复了健康。后宋连财的义举,受到了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

刘丽娟

淳溪街道大丰社区网格员

2021年2月15日,刘丽娟接到居民消息称有一少年攀爬至天台已逗留半小时之久,她随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果然发现一名十六七岁的男孩坐在楼层边缘一言不发。刘丽娟先是上前安抚该青少年低落的情绪,接着又和他聊些家长里短,逐渐取得少年的信任。之后,社区联系其家人,她以自己教育孩子的经验和相处模式,与这位母亲、少年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为这对母子牵桥搭线,化解了家庭矛盾。

高淳好人

(敬业奉献)

邢素芳

开元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

邢素芳自2013年4月开始在高淳区开元社会福利院工作,利用自己曾在人民医院工作的经验,用心用情全方位服务老人,是院内63名颐养天年的老人口中的“邢医生”。她身兼数职,开票收费,签协议,建台账,照护老人……既是护理员、卫生员,又是采购员、调解员,基本上院内大大小小的工作她都做过。

高淳好人

(孝老爱亲)

时小花

砖墙镇仙圩村村民

10年前,时小花和妻子吴桂香外出时,不幸遭遇车祸。车祸导致吴桂香头部以下全部瘫痪,终日卧床不得动弹。妻子瘫痪后,时小花一边打理农田、整理家务,一边尽心尽力的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时小花现年74岁,至今已坚持10年。

陈付贵

固城街道秀山村刘家垅村村民

2013年,陈付贵的妻子在田里干活时突发脑血栓晕倒,从此聪慧能干的妻子竟一下子卧床不起,家里的贤内助倒下了,陈付贵辞去了外地收入较高的工作,回到家一边打零工挣钱,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九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陈付贵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头的皱纹、头顶的白发都是沧桑的写照。

徐香

漆桥街道茅山村村民

五年前,徐香的丈夫唐新建因为车祸瘫痪在床。五年来,徐香一直细心照顾着他,不离不弃,是邻居们称赞的好模范。刚开始,看着瘫痪在床的丈夫,徐香感觉天塌了下来。丈夫躺在床上需要长期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而两个女儿尚在上学,两家的老人也体弱多病,67岁的公公唐胜华还患有食道癌,长期只能喝些稀饭、米汤,本身家里低保收入的一部分都要给公公治病。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徐香只能尽快让自己从阴郁的情绪中走出来,擦干眼泪,坚强的撑下去。

为各位好人点赞!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