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鼓楼 > 正文
同命运共战疫 “硬核”宁海路严防死守护一方安宁
2020-03-03 16:27:00  来源:龙虎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以来,鼓楼区宁海路街道积极展开行动,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群防群治、严防死守”的工作思路,全街上下形成党员同志立足本职、带头奉献、拼搏作为的良好示范,宁海路街道居民群众也积极投身一线,他们坚定信念,众志成城,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把好一道门、管好两类人”人员管理出实招

  宁海路街道把小区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点紧抓不放,对全街九个社区实地核查,全局谋划,科学设置,围绕辖区723个小区和自然院落,设置94个总值守点、31个道路值守点、65个小区门口值守点,确保地区院落全封闭,流线形成闭环。

  同时,宁海路街道严格落实市区对于小区封闭管理的各项要求,坚决做到“把好一道门、管好两类人”,把好小区出入口,对外来人员、车辆和外地返宁人严格登记管理、测量体温,随时掌握人员流动信息。

  2月10日后,随着南京企业陆续复工,人员流动逐渐增大,宁海路街道联合区级部门、楼宇园区物业和社区共同加大对外来返宁人员的摸排,对外来人员集中的员工宿舍、出租房等重点场所开展了多轮排查。晚上10点,仙霞路社区书记朱庆丽才带着社工们从居民小区回到社区办公室,“今天晚上我们5个人跑了420户,基本上全部小区都排查完了。”朱书记说,一个月来她带领着全体社工基本没有休息过,已经完成了五轮全面排查,基本上每户居民是什么情况,尤其是出租户、外出户朱庆丽都心里有数。“摸清了情况,我们守好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就更有底气也更有办法了。”

  党员志愿者显担当 把支部建在站点上

  宁海路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共同体”的作用,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省统战部、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等四十余家省级机关的120位党员志愿者和800多名鼓楼区级机关干部、街道干部、城管队员、社区工作者、居民志愿者们24小时不间断地在白天94个、夜间24个疫情防控监测岗和党员志愿岗上值守,对往来人员及车辆进行登记排查,第一时间建成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在站点上,用“红色网格”覆盖防疫一线,用志愿力量守护居民安全。

  截至2月28日,宁海路街道共有822名社区党员自愿投身到小区巡查、值班值守、信息宣传等工作中,“红马甲”志愿服务队流动在每个监测值守点和小区院落。他们和区机关干部、街道干部、社工共同组成专门队伍,封堵69个小区出入口,在疫情防控监控岗和党员志愿岗值班值守,通过邻里走访、“小喇叭”、发放一封信、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及时掌握排查来往疫区人员信息,向居民宣传正确疫情防控知识以及防疫相关政策要求。

  24小时轮值制度开展以来,宁海路街道值守点的党员们夜以继日,严防死守,守护社区安宁。街道党群科科长刘容率先垂范,一连几天没有回家,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最前沿。苏州路社区的退休党员志愿者孙小伟在值守工作中曾遭遇过一位居民的不理解,该居民不仅不配合防控工作,还出口伤人,激动之余甚至动了手。社区工作人员在知道之后十分愤慨,孙小伟却说:“没关系,感谢你们的关心,你们社区工作者更辛苦。”

  献爱心送温暖 上下齐心共筑战“疫”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和捐助汇集到了宁海路街道疫情防控一线,这一份份爱心让战在“疫”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感到十分温暖。

  防疫工作初期,街道社区防疫物资采购难度较大,尤其是志愿者们的防护用品还存在缺口。省级机关得知这一情况立刻挺身作为、多方谋划,捐资、捐物,为街道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解了燃眉之急。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省政法委、省外事办、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公安厅、省审计厅先后给街道社区捐赠了口罩、一次性手套、防护服和消毒用品多批医疗物资,为社区一线工作者提供了有力地保障。

  2月5日下午,山西路社区的低保户家庭成员孙建军和女儿来到社区服务中心,要向社区捐献200元。据悉,孙建军本人视力一级重残,退休工资低,其爱人是植物人,一直住在爱馨养老院,靠吃流食维生,女儿未婚,一直靠打零工生活。就是这样一个生活本就困难的特殊家庭,却执意要向社区捐献200元现金为防控疫情所用,200元不多,却足以温暖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北京西路社区一位有着64年党龄的老党员裘庆芗两次请缨,想为抗击疫情出力,同时,他还向社区捐献了5000元用于疫情防控,他说:“我是共产党员,也是退休人员,身体当可,年龄有点偏大,但我很想作一个志愿者,哪怕打打电话也行。国家正处在艰难时期,我想资助伍千元人民币,请社区代买口罩为我社区小区应急之用。”

  在疫情面前,虽然大家在空间上隔离了,但爱不会被隔离,宁海路街道辖区内省级机关单位、企业和社区居民们的力量凝聚在一起,组成了战“疫”先锋队、共同体。街道涌现出的一份份爱心和温暖,让我们相信,很快就能一同跨过这黎明前的黑暗,迎来灿烂的阳光。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