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南京江宁:传统民俗味,喜迎新学期!
2023-02-06 09:1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南京市江宁区中小学生迎来了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前往各个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带着年味儿进校,挂灯笼、猜灯谜、吃元宵、晒寒假作业,共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上午八点,南京市上元小学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校门口,孩子们的好伙伴元元手持欢迎牌为上小少年送上新年祝福,老师们为每位孩子准备了新年礼物,里面装有祝福语、古诗词书签、传统文化科普小知识等,希望用小小的开学礼物,激活孩子们对新学期的期盼和动力,愿他们生活和学习都“兔”飞猛进。

开学不仅能领礼物,还能做元宵,这可乐坏了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动手做了起来: 揉糯面粉,压薄面团,包馅料,搓圆。尽管许多孩子都是第一次亲手制作元宵,动作却十分娴熟。最后,大家一起煮元宵、品元宵,好不热闹。上元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上元小学这学期会设计更多丰富有趣的文化传承课程,让传统文化走进学生,为学生终身成长与幸福扮靓底色。让上元少年在活动中感受祖国文化的魅力,坚定文化自信,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南京市齐武路小学推出“童心激扬齐武园 勇毅笃行向未来 ”主题开学报到活动,为孩子们送上一份仪式感爆棚的开学见面礼!猜灯谜环节,每句古诗词的背后都藏着一个灯谜答案,考验着孩子们的语文知识功底。教室内,老师们精心准备的大白兔奶糖和五兔福卡,营造了浓郁的新年开学氛围。

开学报到的日子,也是学生们汇报寒假生活、上交寒假作业的日子。寒假前,围绕“年味”“年俗”等主题,不少学校还布置了相关的探究类作业,老师们都收到了孩子们的个性寒假作业,让老师们大开眼界。

东山小学孩子们就“年俗”主题,制作兔子花灯、写“兔”元素的“福”字以及兔年创意日历,在动手实践过程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齐武路小学的孩子们也用自己的行动,寻找新年的味道。通过视频打卡、绘画等形式,寻找、记录身边丰富多彩的“年味儿”。

环境整治、设备检修、教材配送、安全检查......连日来,全区中小学和有关部门,已经行动起来,做足各项准备工作。开学前夕,上元小学的后勤人员已经忙碌起来,打扫卫生,全面消毒,为孩子们健康保驾护航。

江宁区新华书店陆续将教材及教辅用书配送到全区各学校,确保春季开学前教材全部到位。2月2日,记者在江宁新华书店的教材教辅收发仓库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将早上新到的教材按照学校和科目进行清点、统计、分包、装车,一辆辆装满教材的运输车有序发往各学校。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江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做到24小时收货,随到随收,随到随分,确保在开学之前,所有教材都送到学校。

在铜井中心小学,江宁供电所的党员服务队开展校园安全用电检查,重点对学校内各供电线路,教室、办公室等用电设备进行逐一检查,消除用电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开学复课用电安全稳定。

开学前夕,江宁公交集团分批次对312辆专用校车进行综合性能和安全性能检测。针对校车检验项目多、流程慢、车辆多等情况,交建集团下属的江宁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专门提供预约服务,在殷巷、淳化两个检测点分别开辟绿色检测通道,抽调业务骨干加班加点跟踪服务,为校车安全状况提供可靠检测数据。

同时,江宁公交集团对校车车厢内外进行了消毒工作,确保全区312辆专用校车在272条线路上以良好的车况、整洁卫生的环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为全区万余名学生“保驾护航”。

责编:江宁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