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南京江宁: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新风尚
2023-03-20 15:22: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为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进一步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在南京江宁,道德评议会的开展成为时下新风尚。

“婆媳不和、大操大办、邻里吵嘴、环境脏乱……”基层小事怎么解?在南京市文明办对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工作的部署下,江宁区通过成立“道德评议会”,充分发挥村民群众主体作用,让“评议会成员”成为文明新风的代言人,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推行家庭诚信积分制等,使乡风民风为之一新。

江宁区汤山街道龙尚村召开全体村民大会,本着“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议事能力强”的原则,公开选举评议会成员16人,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收集村民反映最强烈的陈规陋习和不良习气,对各种问题、需求进行甄别分类,拉到评议会讨论,摆到桌面上商量,及时补充完善“村规民约”,推行家庭诚信积分制管理。

近年来,城市的文明祭扫习惯已逐步形成,但远离城市的郊区依旧有少数村民存在烧纸、放鞭炮等行为,今年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龙尚村利用“道德评议会”向村民们倡导祭扫新风,共同探讨传统的烧纸钱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环境污染,在沟通交流中达成清明节文明祭扫的共识;针对红白事越来越高的人情债,“道德评议会”牵头协办,倡导婚嫁不要天价彩礼,婚宴丧席不要铺张,文明丧葬,不搞丧仪,不做佛事,也遏制了人情份子攀比,深受村民的欢迎;针对村民平时不学法、不知法、不懂法的现状,“道德评议会”到自然村举办《民法典》知识宣讲,引导村民学习法律知识,结合“村规民约”组织文艺小分队,挨家挨户宣传邪教、赌博、偷盗、诈骗等的危害,邻里和睦的益处,教育村民群众远离邪教、赌博,不偷盗,不信谣,不传谣,不搞封建迷信,尊老爱幼,抚正压邪,遵纪守法。

为了让“村规民约”成为村民日常行为习惯,“道德评议会”在全村1496户推行家庭诚信积分管理,凡积极参加村里志愿服务活动、垃圾分类示范户、开展爱心捐赠、孝行义举上榜、获得社区及以上荣誉的家庭都能获得相应奖励积分;同时在尊老爱老、庭院环境、邻里和谐、勤劳致富等方面制定相应的惩罚扣分措施。同时设立文明超市,获得积分的居民按照积分兑换超市内的相应分值的学习、生活用品。

在南京市文明办的指导下,江宁区以“道德评议会”为载体开展一系列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村民不仅养成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且勤劳致富、实干兴家的热情高涨,形成了人人争做文明“好村民”良好氛围。(通讯员 王存兵 刘迎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端木通讯员供图)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