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溧水 > 正文
南京溧水:缤纷冬日精彩纷呈 文明实践引领成长
2021-02-20 16:06:00  来源:溧水区文明办  

近日,在溧水区白马镇曹家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妙趣横生的非遗民俗文化体验活动正在热闹开展,此次活动邀请了3位溧水区非遗传承人,展示本地区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项目,旨在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参与活动中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增长见闻、陶冶情操、涵育文明,带领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充实、快乐且难忘的假期。

金丝草编,用平凡叶片刻出精致画作

草编艺术是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手工技艺,是利用麦草、黄草、金丝草和棕榈叶资源,就地取材编画而成。活动现场,王强老师为大家讲解草编文化的由来以及非遗文化简史。几根普通的棕榈叶在老师的手里上下翻飞,仅凭一把刻刀就编刻出一幅精美的作品。王老师生动地教授孩子们草编刻画的方法,从制作技巧、手法、步骤出发,一边耐心讲解注意事项,一边演示刻画过程。草编看着容易做起来难,王老师认真地观察着大家的动作,不断上前纠正、讲解、示范,几十分钟后,一个个草编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看着眼前的成品,孩子们充满了成就感。

紫砂陶艺,用指尖感受传统文化的温度

非遗协会袁六顺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陶艺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历程,示范了揉、搓、压、捏、摔、粘、刻等制陶基本手法,普及了陶艺制作的基础知识与要领。在老师讲解后,在座的孩子们和志愿者们对陶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激发了大家体验手工陶艺制作的热情。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自由创作,发挥观察力、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一会儿工夫,一件件充满想象力的陶艺品成功地制作出来。

红纸窗花,在翩翩翻折中剪出新年的美好

从事剪纸教学、创作多年的吴志平老师为孩子们讲解当地过年的一些习俗,从“年”的传说到年夜饭、贴“福”字、写春联、剪纸等,讲座语言幽默并饱含中国传统智慧。随着“咔擦咔擦”的剪纸声,一张张红纸在手中变幻多样,上下翻飞,一幅幅花样繁多、寓意吉祥的精巧作品被裁剪出来,活动现场孩子们发出一阵阵惊喜的赞叹,对吴老师精湛手法深感佩服。

此次非遗手工体验活动,孩子们学习了金丝草编、紫砂陶艺、剪纸窗花的制作过程,对传统文化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提高了孩子们动手操作能力,激发了孩子们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孩子们远离手机走出家门,度过一个有意义的缤纷寒假。(溧水区文明办)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