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溧水 > 正文
南京:新时代文明实践溧水核酸检测一线的志愿红
2021-07-26 14:30:00  来源:溧水区文明办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需要我们贡献一份力量。”南京市溧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关键时刻,主动请缨,就近到社区、企业报到,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参与疫情防控。全区1.2万余名志愿者协助奔赴各采样点,协助开展现场人员登记、维持检测秩序、协助特殊人群采样等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工作,为按时、高效、优质完成检测任务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青年学子用奉献谱写青春赞歌

在这群志愿者中有一支青春活力的队伍——溧水中专“志愿有我”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主动申请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他们全力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为全区疫情防控注入了一股年轻力量。

孙迪是溧水中等专业学校20旅游班的一名学生,学校发出支援全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的倡议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负责群众登记信息工作。她说,“我们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登记信息、维持秩序,这样也能节约医生的时间,尽力为他们减轻负担。”

7月21日,南京市发出全市常住人口、来宁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溧水中专“志愿有我”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主动申请参与到这场阻击战中。7月22日,溧水中等专业学校学工处主任储海平带着20名经过简单培训后的学生志愿者主动对接溧水区疾控中心,头顶烈日,迅速上岗。

“虽然累,但很有意义,这是历练,这也是成长。”储海平说,哪怕头顶晒得又热又痛,喉咙叫得又干又哑,汗水淌了一身又一身,但志愿者们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一丝一毫地退缩,彰显出2005后的青年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志愿服务在采样点闪耀

在石湫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通宵达旦、昼夜交替分散在各个采样点,他们与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守护全街道群众的安康。7月22日清晨,各村社志愿者们就纷纷拉起遮阳网、防雨布,备好充足饮用水、仁丹、风油精等防雨、避暑物资,为村民们核酸检测做好后勤保障。

此外,石湫街道各村社还抽调部分志愿者下村逐一摸排,对辖区内高龄老人、残疾人等不便前往检测点接受核酸检测的人员,上门进行流动核酸检测,或者专人、专车接送相关人员前往检测点采样,努力实现应检尽检。

在白马卫生院,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学生尹美雨第一时间报名成为白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招募志愿者,现场维持秩序。在服务过程中,她不慎摔破双腿,鲜血直流。但她没有作声,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在医护人员的坚持下,她简单包扎好伤口后,又立即重返到岗位。面对大家的赞誉,她有些腼腆地说:“我是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能为家乡为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的心愿。我相信,白马红色的土地上红色的精神,一定会引领着我们打胜这一场战役。”

万名志愿者书写溧水担当和温度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们的身影。开展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正是为了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全员核酸检测就是与时间“赛跑”,考验的是基层工作人员的应急能力和处置能力。自溧水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即响应,统筹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及“五大平台”阵地资源,在60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设置采样点,为溧水完成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贡献了力量。

7月21日,溧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倡议书,呼吁全区广大志愿者和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加入疫情防控。截至目前,溧水区组织了党员志愿者、健康促进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2000余名,在100个核酸检测点以及4个封控区域开展协助核酸检测、防治知识宣传、文明行为倡导、疫情信息收集、餐食配送等工作,开展了300余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直接服务群众50多万人。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坚守展现出溧水人的担当和温度,为溧水区防疫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溧水区文明办)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