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文明星起丨知文明礼仪 做文明少年
2022-10-31 09:37: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浦口区桥林道  

为深入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培育青少年良好品德和美好形象,浦口区星甸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九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文明教育,树立知荣辱、重礼仪、讲文明的良好风尚,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近日,九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开展“争做文明少年 共创文明城市”教育活动。

活动一开始,志愿者首先带领青少年们共同回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与他们一起齐声诵读,接着向青少年们进行“八礼四仪”学习教育,“八礼四仪”作为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主要内容,旨在引导未成年人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活动中,志愿者通过图片、视频和游戏的方式,帮助青少年快速掌握“八礼四仪”的内容,最后到“八礼四仪”知识问答环节,小朋友们个个踊跃举手,积极发言,诠释自己对“八礼四仪”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此次教育活动的开展,旨在引导小朋友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行为,做创城参与者、实践者,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小主人翁”。

石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

行走之礼是一个人文化、道德修养的标志,也是维护生命安全的重要因素。为深入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培育青少年良好的行为习惯,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近日,石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在夏桥书房开展“文明礼仪——行走之礼”习礼仪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了解行走之礼的具体内容:养成遵守交规、礼让三先、扶老助弱、主动让座的礼仪。志愿者也从日常生活题材中向大家诠释行走之礼,如行走姿势、行在校园、行向社会中的行走细节到遵守交通规则等事件,从多种角度思考,让大家挖掘其中的礼仪内涵。最后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了在公路上行走需要认识的主要交通标志,即人行横道标志、非机动车道标志、机动车道标志、禁止行人通行标志、注意信号灯标志、注意危险标志等,时刻牢记遵法出行、文明出行,使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深入童心。

通过此次活动,让青少年全面了解“八礼四仪——行走之礼”的主要内容,将“行走礼仪”铭记在心,从而激励青少年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养成良好的品格和行为习惯,争做文明礼仪小使者。

后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

文明是一朵花,一朵永久芳香的花。我们用真诚去浇灌,用热情来哺育。礼仪是一首诗,一首淡雅清晰的诗。我们用理解去融化,用关爱来抚慰。

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的行为与准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让孩子们从小养成懂礼、知礼、学礼、用礼的好习惯,鼓励更多的孩子从小做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宝贝,后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礼仪润童心,文明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给幼小的心灵播种上文明礼仪的种子。

为了引导广大家长从小重视孩子餐桌上的文明礼仪教育,志愿者为进社区的家长和孩子讲授餐桌上的礼仪《请为别人转盘子》,以提问式的互动方式,引导大家规避餐桌上的不文明行为,学会文明用餐:就餐时保持餐桌、地面整洁;用餐时先请长辈、客人就座再动筷;在公共场所就餐时不大声喧哗;夹菜时要用公筷;适量盛取食物,不剩饭,不剩菜;提前离席,向长辈、客人礼貌打招呼等等。

不学礼,无以立。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教育未成年人学习文明礼仪之时,家长要能够身体力行,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树立崇德向上道德风尚。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