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文明星起丨大手拉小手,你我共成长
2022-11-23 08:46: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浦口区星甸街道  

为提高居民消防安全知识,加强自防自救能力,同时,为增强妇女的反家暴意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发生,浦口区星甸街道后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人人抓消防,幸福进万家

为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辖区群众的防火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居民防控火灾事故能力,后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开展了“人人抓消防,幸福进万家”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火灾?火灾发生了我们应该怎么办?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并通过列举触目惊心的数据、火灾人员伤亡案例等为大家强调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敲响大家心中消防安全警钟。同时向村民详细讲解如何排除生活中容易忽略的火灾隐患,碰到火灾时的基本扑救方法、自防自救措施等消防安全基本知识。

“首先一只手握住灭火器的喷筒把手,另一只手拔去保险销,站在上风位置,握住软管,对准着火物品压下把手。灭火时,一定要对准火源的根部……”理论知识授课结束后,志愿者现场对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进行了讲解,并通过提问使大家能牢记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通过此次消防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村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也提升了大家防控火灾的意识和能力,确保社区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建设平安和谐的社区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后圩村将落实常态化管理,积极开展消防宣传及演练活动,加强辖区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增强全员风险防范意识,筑牢社区消防安全“防火墙”。

反对家庭暴力,促进家庭和睦

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发生或再次发生,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反家庭暴力意识,提高辖区内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后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开展了“反对家庭暴力,促进家庭和睦”反家暴主题活动。

活动中,社区网格员为辖区妇女普及了家暴相关的知识,包括什么是家庭暴力、当前家庭暴力的现状、受害者选择隐忍的原因以及遭遇家庭暴力的救济途径。并组织观看“3分钟读懂反家庭暴力法”视频,让辖区妇女群众对家庭暴力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除了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等行为外,经常性地谩骂、恐吓等精神暴力同样被认定为家庭暴力。最后,现场对反家暴相互交流看法。

讲座后,社区妇联主席陆冬雪向妇女代表传达了街道的会议精神,解释了反家暴相关政策,要求妇女代表发挥巾帼志愿者作用,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广泛宣传家暴的危害,普及遭遇家暴后的求助方式。

此次讲座为社区反家暴工作的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暴力永远不能解决问题。“家务事”不应该成为家暴的免死金牌。愿每一个家暴受害者都能走出家暴阴影,勇敢保护自己!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