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秦淮 > 正文
“疫”线纪实|基层“微网格”筑牢疫情“防控墙”
2022-04-25 16:37: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街道是疫情防控的最基层,而社区又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秦淮区双塘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线上有这样一群努力奋战的身影,他们有党员干部、有退役军人、有志愿者、有网格员、有群众。或许工作内容不同,但他们都有同一个目标:严把“小区关”,筑牢疫情“防控墙”,为辖区居民“保驾护航”。

全面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严防死守小区卡口,对外来人员进行“全覆盖”排查登记……双塘街道各社区严密落实常态化精准化防控措施,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暖心:网格员成为老人“贴身管家”

“我们社区老年居民偏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常常会被出示健康码、行程码等问题难住。为了筑牢老人防疫的安全屏障,网格员成为他们的‘贴身管家’。”秦淮双塘街道来凤街社区书记魏萍在防疫一线从早到晚不停歇。

社区对残疾人、老人、低保户等特殊群体一一实地走访,与他们谈心聊天,询问他们的生活、身体状况及疫苗接种情况,解决困难诉求,缓解心理焦虑。针对老年人经常需要到医院开药的情况,社区网格员也做到积极配合和陪伴。

用心:引导呵护居民心理健康

护心理健康,为抗疫助力。“五福街社区辖内的桃园人家小区,每个月基本上都有境外人员回来,因为文化差异以及疫情的影响,我们的心理志愿服务队会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五福街社区书记许黎表示,社区坚持把先锋作用发挥好、全员参与作用发挥好、团结抗疫精神发扬好,通过网格微信群、横幅标语等宣传手段,联合物业微信群宣传病毒传染性、危害性和防控措施、权威消息,确保各类疫情防控政策、信息宣传应知尽知。

细心:“铁脚板”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玉带园社区居民人数较多,老龄化比较严重,社区防疫工作面临着较大难度。

但社区书记周晓芳总是朝气满满地对待防疫工作,“我们最贴近老百姓,他们也十分信任我们。基层工作还是要靠我们的‘铁脚板’进行‘地毯式’排查。”玉带园社区30多名党员志愿者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指引、现场秩序维护、物资管理等工作。党员干部毫不畏惧、冲锋在前,防护服下,人们看不清他们的脸,但党员徽章就是他们的标记。

做好社区防控工作,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秦淮区双塘街道将坚持走好战“疫”工作的群众路线,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在“网格化”挨家挨户防控中,积极争取群众参与、群众支持。(双塘街道)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