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栖霞 > 正文
南京市龙潭马渡村: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治理 道德评议会助推乡村文明
2022-06-24 16:42: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6月21日下午,栖霞区龙潭街道马渡村正在召开道德评议会。

“道德是文明的基础,文明是道德的体现。”对文明和道德的关系,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马渡村党委副书记张绪香有着自己的见解。6月21日下午,当记者来到“全国文明村”马渡村时,张绪香正与12位村民在该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二楼会议室进行一场道德评议会。

会上,张绪香给村民们宣读了下半年村内重点建设事项,“厢林马渡河”这一幸福河湖项目就在宣读事项中。该项目将于下半年开启,除了河水的整治工作外,村内还将在沿河两岸增设绿化装饰,营造更浓厚的文化氛围。对于该项目的建设施工,村民们纷纷举手表决,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想法。

“可以在岸边种上颜色鲜艳的花朵,方便村民拍照,也算是增设了个网红打卡点。”方龙山作为村内创业青年,也是道德评议会的成员之一,提起乡村文明建设,他总是有使不完的劲儿。记者了解到,马渡村每个季度都会召开一次道德评议会,平时也会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而方龙山几乎次次到场,“建设我们自己的家嘛,村里让我们参与治理,多好的一件事!”

其实早在12年前,马渡村便让村民参与到村内的建设中来,让村民自己做主,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治理。“我们村道德评议会的前身就是村民议事会,大家坐下来一起商量着干。”张绪香介绍,2020年,村民议事会正式更名为道德评议会,会议邀请10名以上的村民代表参加,大家围绕村规民约、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治理滥办酒席等内容开展座谈,并挖掘、评选出各类好人好事,倡导文明新风,“我们还会对符合条件的家庭户进行考察,从道德行为、生活习惯、家庭卫生等方面开展综合评议,评选出五好文明家庭、好邻里、好婆媳等,树立群众身边的榜样,发挥带头模范作用。”

如今,在马渡村,以村规民约为本的道德评议会开展得有声有色,有力地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道德文明的种子在每一个家庭里生根发芽。“我们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得很好,现在老年人文化生活也丰富了,日子过得特别美!”77岁的村民侯家龙说。(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