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玄武 > 正文
南京市玄武区:文明实践“四个一” 凝心聚力共抗“疫”
2022-04-28 16:47: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为有效加强疫情防控,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自3月中旬以来,南京市玄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玄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迅速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中心、所、站为阵地依托,开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社会宣传”模式,全面开展防疫政策宣传、核酸检测引导、围合卡点值守等文明实践活动,用“四个一”筑牢抗疫最强防线,在服务群众中有效凝聚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

一线调度,聚合志愿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南京市玄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即行动,根据一线防疫形势,迅速发挥总队统筹作用,组建各类志愿者服务队423支,累计发动志愿者11万余人次,下沉166个点位,筑牢疫情防控一线。玄武区卫健系统先后成立医疗志愿服务队52支,发动550余名“大白”志愿者奔赴52个核酸采样点,同时派出26个移动核酸采样队开展+上门服务。玄武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发动各支部,组建9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下沉898名党员志愿者,帮助社区排查外来人员信息、核酸点维持秩序,老旧小区卡点执勤。区教育系统依托“教师志愿者联盟”,组建47支志愿服务团队,发动2674名教师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利用“陶老师”工作站做好心理疏导。玄武区城管局充分发挥城市治理志愿者协会作用,组织两家环卫公司每日对86座公厕、14座中转站至少4次消杀作业。区建设局组建“志愿红”小分队,发动1300余人次,协助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检验员”。团区委共计动员19家单位组建10支志愿者队伍,累计1万余人次,在31个点位协助开展扫码服务。

一线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疫情伊始,宣传先行。联动融媒体中心协同战“役”,“线下+线上”双线并进,广布社会宣传网,营造浓厚的防疫宣传氛围。线下,搭建“1+7+59+N”模式,依托1个中心、7个所、59个站,辐射布局主次干道、商业楼宇、交通枢纽、公共广场、集贸市场、中小学校、居民小区等宣传阵地,利用各类载体广泛宣传防疫知识、防疫政策,核酸信息、最新通告等内容。累计投入电子屏260余块,安装广告牌246块、上刊宣传栏577个、张贴海报62000张、发放《致驻宁单位的一封信》等宣传品13.5万份。线上,协同融媒体中心策划、制作短视频、动漫、图文等宣传产品,如“防疫小贴士”“抗疫有我”“文明实践”“党旗在一线飘扬”“玄武榜样”“助企纾困”等系列宣传1300余篇,利用玄武发布微信矩阵、各类微信群、网格群、移动端新媒体等平台,进行实时推送,在普及防疫知识、宣传防疫事迹的同时,教育引导群众主动配合防疫政策实施。

一线坚守,彰显防疫担当

亮旗帜,亮身份、显担当。南京市玄武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辖区41家共建单位,1000多名党员先锋志愿者分赴辖区10个核酸检测点、10个执勤卡口、65个小区和内街小巷中,开展核酸检测、卡口值守、防控宣传和代购采买等服务。孝陵卫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辖区开设6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并牵头成立6支党员先锋队和1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号召辖区两新组织、居民党员、志愿者等超过800人参与一线防疫工作。玄武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动辖区大单位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两新”组织志愿者等900余名,组建“青年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20余支,将志愿服务延伸到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玄武湖综管办倾情打造“最美火车站”南京站“宁+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融合十余家单位优势资源,筑牢防疫“前哨”防线,累计发动志愿者3000人次,为旅客温暖“接力”。他们中,有中国好人孟志、江苏好人王辉、南京市道德模范陈炯,有十佳社区书记黄滢,有“夫妻档”“爷孙档”“母子兵”……正是有这么一群“身边好人”义无反顾,一抹抹“志愿红”坚守一线,展现了南京玄武抗疫的“硬核力量”。

一线支援,展现文明风采

疫情防控,众志成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玄武区内各单位、各企业纷纷响应中心号召,就近就便到社区报到,以实际行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履行社会责任,弘扬时代新风。在南师大玄武科技园核酸采样点,辖区金地置业、丰典律师事务所、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玄武钟山集团等联盟单位闻声而动,一天内派出志愿者70余人,共同保障采样点有序运行。在东大社区和国展中心检测点等点位,省级文明单位中科健康产业集团迅速组织了30支志愿队伍,开展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等防疫志愿服务。在孝陵卫检测采样点,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华泽控股集团、总参60所等14家大单位积极加入,为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有生力量。在徐庄高新区,先声药业、途牛旅游、华电新能源等18个大单位,组织120余名志愿者分批投入,同心协力织牢织密园区疫情防控安全网。明外郭百里风光带公司,组织起14人的志愿服务队,分两批赶赴玄武湖街道仙鹤门社区,一直坚守岗位到最后。鲜亮的“志愿红”在“疫”线闪耀,逆行而上的“红马甲”成了大街小巷最温暖的底色。

聚沙成塔,滴水成涓。疫情防控中,南京市玄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统筹、聚合、指导作用,发动志愿者们纷纷加入,用点点微光汇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在服务群众中有效聚民心、暖人心、结同心,构筑起一道“红色”防疫屏障。(玄武区文明办)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