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玄武 > 正文
南京玄武百名“红色管家” 汗湿“红马甲”共建“美家园”
2022-08-04 14:45: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红色管家”王国耀(右)与爱人杨长华顶着烈日在小区内巡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邓露洁 摄

居民当起“红色管家”,社区、物业、居民联动美化家园。记者近日从南京市玄武区城建集团获悉,在近年来城建集团托管的268个老旧小区中,已累计培育“红色管家”近百名。党员居民“亮身份”,参与到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治安巡逻等工作中,在高温天里来回奔走的“红马甲”,绘出老旧小区“共治”新图景。

“王老师,今天又要麻烦您啦!”8月3日上午,接到南京市玄武湖街道樱驼花园社区打来的电话后,家住华侨新村小区的居民王国耀收拾好理发工具包,前往今年87岁高龄的半失能老人孙爷爷家中,为他进行免费理发。

电动剃刀推平,然后再手动修剪、打薄,伴随着清脆的咔嚓声,层层碎发应声落下。“最近身体还舒坦呀?”一边剪,王国耀一边跟孙爷爷拉起了家常。20分钟后,理发结束,王国耀拿来镜子让老人看。“舒服多了!”清凉的新发型受到老人连声称赞。

今年68岁的王国耀是百子物业玄武湖分公司的一名“红色管家”。“我们在这里住了25年,对小区感情很深。”王国耀说。百子物业进驻后,王国耀与爱人杨长华主动报名成为首批“红色管家”。每周一,在百子物业打造的“红心汇”共享厅内,他都会认真记录下居民诉求,及时传达给社区、物业。值班之余,他还会跟老伴一起,在小区内巡逻,看到垃圾死角、违规行为都会及时反映。

连日来天气炎热,两人往往走上两步就汗淌了满背,却依然坚持巡逻一个小时。“既然穿上‘红马甲’,就应该履行职责。”王国耀说。有着一手理发手艺的他,还成为社区有名的“爱心理发师”,义务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理发,近年来已累计服务老人超800人次。

“核酸检测哪里可以做?”8月3日下午,看到居民在微信群里发的问题后,同为百子物业玄武湖分公司“红色管家”的许文花及时回应了时间和地点。“是‘管家’,也是居民与社区、物业的联络人。”今年70岁的许文花说,樱驼花园社区大多为金陵石化退休职工,邻里之间彼此熟悉,居民有什么事情也很好沟通。

今年年初时,有一户居民家中漏水,得知消息后,许文花告知物业,物业即时派人上门整治处理了漏水问题。“暖了心”的居民,主动补上了前两年都没交的物业费。夏日天气炎热,许文花还与社区、物业一起开展“敲门”行动,走访了高龄、生活困难的居民,为他们送上夏日清凉。

据南京市玄武区城建集团百子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建集团已累计接管玄武268个老旧小区,占全部老旧小区近六成,累计培育“红色管家”近百名,党员、居民积极参与社区自治,老旧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从30%提升至60%。今年,玄武全区已正式推广“百子红”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体系,预计年底前将新增托管小区18个,托管小区总数达286个,让老旧小区越“治”越“美”。(南京日报)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