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高龄老人爱心捐助情暖冬日
2020-01-02 10:17:00  来源:姑苏晚报  

  近日,年过九旬的张吕琪来到姑苏区双塔街道百步街社区,送上5000元“暖冬行动”爱心捐款,信封里附上一张纸条“一个小小的要求,把钱捐给需要帮助的人”。这样的爱心捐助,张吕琪已经坚持了8年。在双塔街道,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尽管他们都已经是高龄老人,却坚持将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捐赠出来,传递爱心,在寒冷的冬日汇聚成一股浓浓的暖流。

  张吕琪今年94岁,独自一人住在吴衙场16号。从2012年开始,他每年都会来到社区捐款捐物。“2016年11月,捐赠棉衣一件,捐款500元。”“2018年1月,捐款1000元。”“2018年9月,捐款2000元。”……社区工作人员的手册上,记录着他献爱心的点点滴滴。2018年年初,张吕琪生病住院了很长时间,一出院就带着爱心款来到社区,送上一份迟到的“暖冬行动”爱心捐款。“小时候家里条件艰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如果遇上家人生病,就得到处借钱,母亲甚至要把自己的首饰拿去当铺当了补贴家用。”张吕琪说,“切身经历过艰难困苦,就更能体会到他人的感受。平时我的开支比较少,就想把节余下来的钱拿去帮助困难的人。”

  85岁的沈慧廉,近日来到滚绣坊社区,拿出1000元现金作为“暖冬行动”爱心捐款。事实上,沈慧廉已经坚持14年奉献爱心。沈慧廉是苏州大学医学院的退休教师。从2006年开始,沈慧廉和爱人金长福连续五年资助一位寒门学子,直至她完成学业。沈慧廉家庭并不富裕,身患癌症的金长福每年都需要一笔为数不小的治疗费用。即便如此,他们仍坚持长期资助,甚至连这名学生的过节费、生日礼物、回家路费等都挂在心上。平时,他们也经常参与其他爱心捐赠活动。

  2012年,沈慧廉获“苏州慈善楷模”荣誉称号。不久前,金长福伯伯去世。“只剩我一个人,我也要把爱心继续传递下去。”握着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沈慧廉动情地说。

  在双塔街道,这些老人的事迹传为美谈,也感染着更多的人。网师巷社区85岁的老党员陶声宏身患重病,每个月4000多元退休金有一大半要用来支付医药费,近日也来到社区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他拄着拐杖走向捐款箱的身影感动了在场的每个人。“总有人比我生活得更困难,能帮一点是一点。涓涓细流一定能汇聚起爱心的暖洋。”陶声宏说。对此,双塔街道社事处戴惠杰深受触动。“一句‘能帮一点是一点’,朴实无华,却彰显着老人纯粹赤诚的爱心。”戴惠杰说,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些老人身上焕发的正能量和可敬的美德,激励着每个人。作为基层工作者,一定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爱心传递下去,为营造互助互爱的社会氛围贡献力量。(记者彭化成)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