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疫情防控
2020-03-12 15:52:00  来源:常熟市文明办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严格贯彻落实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大硬仗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动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参与、冲锋在前、当仁不让,紧扣疫情防控不退缩、助力复工复产不缺位、借力网络云端不停步,极大地提高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参与度和美誉度。

一、紧扣疫情防控,文明实践不退缩

卡口战“疫”夫妻档,照片来源:常熟市文明办

一是及时动员、广泛参与。持续深化“阻击疫情 志愿同行”专项志愿行动,市实践办、市志愿者总会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委托,联合发出志愿者招募通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厉兵秣马、枕戈待旦,每天有数千名志愿者奋战在场地消杀、政策传达、防疫宣传、心理疏导、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岗位上,共同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各实践所牵头成立应急志愿服务分队,深入到每一个村、组、住宅小区,宣传防疫信息、排查相关人员、普及防控知识、维护环境卫生,引导居民做好防护。2月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全市志愿服务力量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2.3万个,参与志愿者24万多人次,志愿服务时长129万小时。

社区志愿者把好社区防控关,照片来源:常熟市文明办

二是勇于担当、冲锋一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长勇于担当,紧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市文明实践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凝聚起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虞山街道实践所“战‘疫’尖兵”志愿者下沉一线安居防控岗,蹲点值守开放小区及城中村封闭管理出入口;尚湖镇实践所“一线守护”志愿者为特扶家庭送上防疫物资,陪伴他们度过困难时期;莫城街道实践所“城小志”应急防疫志愿者化身“代购小哥”为服装城区域大批居家隔离的回常务工人员购买生活所需。

“碧溪巧媳妇”志愿队慰问执勤民警,照片来源:常熟市文明办

三是温暖保障、厚待礼遇。一方面,市实践办健全“多帮一”工作机制,组织各实践所与辖区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结对,点对点送上“阻击疫情 志愿同行”爱心联系卡,针对性地了解其家属在生活照料、子女学业、物资采购、心理援助等方面的需求,切实帮助解除支援湖北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在医务人员生日之际,向其家人送上生日礼物和祝福。另一方面,各实践所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辛庄镇实践所“小厨大爱”德善坊志愿服务队、碧溪新区实践所“碧溪巧媳妇”志愿服务队等后勤志愿者通过自制腊八粥、水饺、汤圆等食物,为一线执勤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送上温暖夜宵。

向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送上爱心联系卡,照片来源:常熟市文明办

二、助力复工复产,文明实践不缺位

一是找准角色巧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找准角色、积极参与,配合属地政府推进复工复产。针对申请复工的企业,志愿者根据企业复工日期提前对企业工区、宿舍、通道、餐厅等公共区域全面消毒,帮助企业达到复工标准。针对返岗员工,志愿者一方面协助村、社区对外地回常的员工做好健康申报、居家隔离、生活用品代购等服务;另一方面协助企业与疫情重点关注地区员工对接,做好政策传达,宽慰员工心理。针对已复工企业,实践所发动企业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设立防疫责任岗,做好员工体温测量、口罩佩戴提醒、工作区域定时消毒、引导员工错时隔位就餐。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助力服务下,截至2月底,全市规上企业复工率近90%。

志愿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照片来源:常熟市文明办

二是丰富形式促开工。面对企业复产、工人复工的复杂情势,董浜镇实践所创新制作复工动漫视频,梳理出“1+2+4”清单,简明扼要地向计划复工企业解读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帮助企业在短时间内了解、掌握并付诸实施。海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创作推出群口快板,将复工防护事项用朗朗上口的快板书广泛宣传,村社区、企业利用通勤、就餐时段循环播放,实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三是奉献爱心助生产。2月19日,海虞镇爱心企业禧屋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收到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协助函,急需106套整体卫浴产品用于武汉市方舱医院建设,企业决定无偿捐赠这些产品助力武汉疫情防控。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工人尚未完全复工的困难,海虞镇实践所主动对接帮助,连夜向社会发出紧急招募令,呼吁志愿者积极参与这次爱心生产。次日,志愿者们来到公司厂区,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接受了公司技术人员的相关培训并很快投入工作。经过一天的努力,在志愿者的协助下,106套整体箱式卫浴产品全部安装完工,装车运往武汉战“疫”前线。

三、借力网络云端,文明实践不停步

一是云宣讲凝合力。2月各实践所、站开展“微宣贯”912场,充分利用“文明常熟”微信公众号、看常熟APP等媒介平台将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的政策广而告之。虞山街道实践所发布2020年度“虞坐标?理论宣讲”空中道德讲堂(第一季)资源菜单,利用各村、社区、管理区微信公众号、骨干群、业主群等线上平台举办道德讲堂空中“微课”。常福街道实践所将“道德讲堂”搬到线上,发布三位“最美抗疫逆行者”的事迹,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倡导更多人参与到抗疫行动中来。

空中“道德讲堂”菜单,照片来源:常熟市文明办

二是云服务不断档。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期,为减轻新冠肺炎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促进志愿服务支队组织市精神卫生中心18位具有心理咨询专业特长的医师志愿者开通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将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常熟分站开通“苏老师”热线,为未成年人和家长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守护未成年人度过特殊时期。虞山街道实践所“健康先锋”志愿服务队针对中老年慢病患者的就医需求,将义诊服务搬到线上,多位名医开展线上咨询义诊服务,为病患解疑答惑,减少就诊人流,有效降低人群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的风险,构建第一道抗疫防线。

三是云实践助文明。各实践站利用居民微信群,倡导辖区居民发掘烹饪、养花、手工、体育锻炼等爱好,丰富宅家期间精神文化生活,动员家庭开展宅家抗“疫”活动。文艺志愿者以“艺”战“疫”,及时创作推出切合时事的曲艺书画类作品,为奋战一线的逆行勇士们鼓舞士气。评弹艺术家袁小良、王瑾夫妇创作苏州弹词开篇《众志成城克时艰》,常盛沪剧团创作音乐快板《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战》,青年歌手杨帆原创《战“疫”disco》,著名画家姚新峰创作中国画《出征》、《致敬英雄》,国家钢管舞队队员徐晨瑜排演《“舞”战疫情》等,用优秀作品吹响文艺战“疫”集结号,让全市防疫战士精神振奋、士气更盛。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