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园区唯亭街道“三大举措”落实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
2020-05-19 13:42:00  来源:引力播  

《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于6月1日起实施,如何让辖区居民认识、熟悉、便捷地进行垃圾分类?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多措并举、多方共治,积极研究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线上、线下”齐发力,确保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同时引导居民更好地参与到垃圾分类中。

广播:苏州话版分类秘诀来助力

结合唯亭街道动迁社区偏多、新苏州人及老年居民多的特点,“唯亭之声”广播特地录制了普通话和苏州话两种版本,让社区里不识字不会用智能手机的本地老年居民也能了解到垃圾分类的知识。近日,社区里的广播又响了起来,本期“唯亭之声”广播结合了6月1日即将实施的《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对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和容易混淆的垃圾如何分类进行宣传。张泾社区里,在楼下聊家常的张阿婆李阿婆听到广播也聊起了垃圾分类,“听说这个垃圾不分类要罚款的呀!”“不听不知道呀,垃圾分类的知识可真不少,一些垃圾的分类方法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

线上:垃圾分类挑战赛,学习娱乐两不误

5月16日,唯亭街道微信小程序“都亭好”又解锁新模块,垃圾分类小游戏正式上线了,场景式的动画配以欢快的垃圾分类歌,更适合年轻人和小朋友们学习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挑战游戏作为垃圾分类学习的小测试,通过正确分类情况和用时长短,比一比谁学得更好。在四类垃圾分类游戏结束后,系统会自动记录挑战成绩并进行排名,排名前100名的参赛者将获得10-100不等的话费奖励。此外,小程序中还接入“易丢丢”平台,居民可以通过在线预约垃圾回收,轻松实现垃圾换钱。

线下:分类“宝典”送上门

为把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做得更细,近期,唯亭街道组织各社区的党群专员、红色管家、志愿者等力量开展入户走访工作,通过填写入户走访调查表,了解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好的建议和意见。近日,高浜社区的红色管家为居民送上了垃圾分类宝典《苏州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并为老年居民进行宣传和讲解,有了这份宝典,居民在家轻松分类垃圾更便捷。

此外,唯亭街道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宣讲会、培训会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开展“共享菜园”、“堆肥花园”等活动让居民亲身体验垃圾变废为宝。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唯亭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作用,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细、落实。(苏报融媒记者 董捷 通讯员 唯宣 文/摄)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