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晒一晒垃圾分类背后的暖心智慧
2020-06-02 11:00:00  来源:苏州日报  

居民们自觉把垃圾从家中带到分类点,按类别进行投放。(记者 张健 摄)

昨天是《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的日子,本报记者兵分多路直击垃圾分类首日“战况”。现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垃圾分类在大多数居民小区已经有了很大进展,但不乏一些问题。

上班族早出晚归,错过了垃圾定点投放时段,炎炎夏日,这些“扔不掉”的垃圾怎么办?一些外地租户因不熟悉政策违规投放、偷倒垃圾,不知情的他们如何抵扣“处罚”?志愿者们辛苦分拣垃圾,不到2分钟已被味道熏得难受,如何才能让他们少些辛苦……一系列“花样难题”背后,蕴藏着一个个甜蜜的“小智慧”,彰显了苏州人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决心。

现象一

上班族的烦恼怎么破?

隔壁邻居大包小包提供“代扔”服务

直击记者:王可

昨天一早,姑苏区梅巷花园开启“垃圾分类”模式,现场一派热闹。记者在投放点看到,除了正常投放垃圾的居民,还有人拖家带口拎着五六袋垃圾前来。他们做的都是同一件事——义务为有困难的“上班族”提供垃圾“代扔”服务。

58岁的陈梅珍手上拎着紫色、黑色垃圾袋,数一数,足足有5袋。陈梅珍告诉记者,其中有2袋垃圾是隔壁邻居周先生的,自己在帮小伙子代扔垃圾。

据悉,周先生在银行上班,从小区开车到银行,路上需花费1个小时。每天6点50分,周先生就要出门上班,错过了小区早上定点投放垃圾时段:7点至9点。有时单位加班,他又会错过18点至20点的晚间投放时段。无奈之下,周先生敲开了陈梅珍家的大门,希望可以偶尔代扔一下垃圾。“小伙子很有礼貌,平时我们关系就不错。在他有困难时帮一把,也是举手之劳。反正我退休了,有的是时间。”陈梅珍乐呵呵地说。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陈梅珍将5袋垃圾悉数扔进对应的垃圾投放桶,顺利完成邻居交代的任务。

针对这些错过定点投放垃圾时段的上班族,昨天,平江街道梅巷社区党委书记顾辰晏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定点投放垃圾的时段是经由相关部门备案的,暂时无法更改,但他会将居民们的实际困难上报相关部门,找到解决办法。

此外,顾辰晏第一时间在业主群号召居民互帮互助,成立“垃圾分类互助小组”,为有困难的上班族代扔垃圾。业主群内,不少居民已开始认领楼道内的“困难户”,为他们义务代扔垃圾。

现象二

外地租户违规投放怎么办?

站岗、志愿服务均可抵扣“处罚”

直击记者:李渊

姑苏区苏锦街道火车站社区翠锦苑小区自2019年11月便开始试行垃圾分类,在昨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大多数居民都已养成习惯,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家庭的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比较高,但不乏一些租户因为不了解政策而随意投放。

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实行垃圾分类近半年,大多数居民都能遵守,但一些新来的租户不了解情况,在定点投放时段以外,直接将垃圾偷倒在已经关门的垃圾亭外。负责小区物业管理的朱经理告诉记者,小区实行了“红灰榜”政策,对于准确投放的行为上“红榜”鼓励,而一些乱投乱放的居民,物业在调取监控后,将采取“灰榜”曝光的方法。

在苏锦街道光华社区,同样出现了这个问题。为此,光华社区与苏锦街道城管中队经过沟通协商后,决定在锦荷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抵扣处罚”的试点,凡小区居民违反《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要求,如涉及处罚款项,居民可通过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活动来抵扣相应处罚款项。

记者获悉,该小区试行的抵扣处罚方法如下:对于乱扔垃圾或未分类的居民,第1次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整改,发放劝诫告知书;发现第2次违规的,按处罚条例应罚款50元,现对照改为让违规居民做1天垃圾分类志愿者(6点30分至8点30分,18点至20点)为其他居民服务;发现第3次违规的,服务2天;发现第4次违规的,服务4天。违规4次以上屡教不改的,按《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进行相应处罚。

昨日,姑苏区平江街道梅巷社区的五个垃圾分类点开始分类运作。(记者 张健 摄)

现象三

不到2分钟味道熏得受不了

分类精准能让志愿者少一些辛苦

直击记者:管有明

上午7点半,虎丘街

道虎阜花园东区南垃圾分类点,64岁的杨国兰和65岁的董永香两位志愿者已在这站了半个小时。

正常情况下,如果垃圾分类正确,杨国兰和董永香会把居民送来的各类垃圾投入相应的桶内。但记者注意到,因天气炎热,厨余垃圾的味道非常难闻,很多人到了现场扔掉垃圾转身就走。一些人甚至把西瓜皮等“厨余垃圾”放在了“其他垃圾”里,将垃圾错放、混放。遇到这类情况,志愿者就要解开居民手里的垃圾袋,挑拣后再逐一分类完成。

虎阜花园东区南垃圾分类点的垃圾投放时段为每天7点至9点、18点至20点。昨天,杨国兰提前1个小时来到现场,指导大家如何正确垃圾分类。“我们这里在5月1日就开始‘三定一督’了,可有些人还是不太会分,所以必须每天指导。”

记者站在“厨余垃圾”桶旁,不到2分钟,就明显感觉味道太大,有些吃不消。但杨国兰和董永香等志愿者,平时一站就是2个小时,这让居民们很是感慨:志愿者真是不容易。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