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张家港塘桥镇:“网格田”里盛开“志愿花”
2020-11-26 14:2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有一种奉献叫志愿精神,有一份责任叫网格服务,当网格服务和志愿精神相碰撞,擦出的火花就叫和谐,是夯实基层治理,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坚实力量。今年5月,江苏省张家港市塘桥镇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分中心成立以来,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应运而生,他们是“网格伙伴”,是“后备军”,和网格员共同扮靓了塘桥镇的大街小巷。

11月12日下午,位于塘桥镇巨鹿路的巨桥学校,悠扬的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陆续走出校门。校门口,身穿蓝色马甲的网格志愿者已早早等候在护学岗点位,指挥车辆有序停放,维持现场交通秩序,守护每个学生的放学路。

网格志愿者在护学岗服务

以往上放学时,巨桥学校校门口道路拥堵、车辆随意停放等现象给学生安全带来了隐患,今年5月,塘桥镇网格化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首站服务就选在了巨桥学校护学岗。每天早晚,护学岗总能看到志愿者的蓝色身影,他们的到来使得校门口的秩序明显好转。“护学岗有了志愿者,我们放心多了。”家长们纷纷为网格志愿者点赞。

织密一张“网”,网住民生万千事。塘桥镇117名原新市民协管员转岗专职网格员以来,全镇被划分为59个网格,以341项巡查事务为服务清单,平均每名网格员服务管理2000余人。为更好地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塘桥镇网格化联动分中心组建了一支由中心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网格化志愿者服务队,助力网格员及相关职能部门采集基础信息、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等,确保网格工作高效推进,不留死角。

网格志愿者美化环境

网格员杨健是网格化志愿者服务队鹿苑片区的负责人,在日常巡查过程中,杨健从原先的“单兵作战”,到如今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协同合作。一次,网格志愿者发现青龙小学附近窨井盖缺失,及时向杨健反馈情况,通过上报联动平台,短短两个小时内缺失的窨井盖就补上了。不久前,网格志愿者向杨健反映,花园村有疑似无证食品加工场所,网格员上门摸排后,迅速通知镇市场监督部门将该场所查处。类似这种依靠群众力量,解决基层治理的情况还不少,杨健认为,网格志愿者就像是网格员的“眼睛”和“耳朵”,有了他们的助力,不仅提高了网格员的工作效率,也提升了群众对网格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近半年以来,塘桥镇网格化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环保卫士”“法律早市”“一盔一带”“垃圾分类”“网格之旅”等一系列志愿活动,目前团队已拥有近百名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806小时。通过志愿活动,一些受到帮助的群众也转变身份,从服务对象转变为网格志愿者。新市民嵇朝阳就是其中一员,不仅自己加入志愿团队,还带动妻子共同加入。嵇朝阳说,用“走心”的服务换来网格内居民的舒心,这样的活动必须积极参与。

作者:张纯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