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时代新人王英:抗“疫”战线上的党员护士长
2020-12-31 10:13:00  来源:苏州日报  

1989年进入苏州大学附二院工作,王英先后轮转过手术室、苏醒室和ICU,2011年开始担任急重症科护士长至今。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她主动请缨,带领百人护理队累计接收重症新冠肺炎患者107人,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能被授命并战斗在这没有硝烟战场的最前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感荣耀的事。”王英说。

逆行武汉彰显党员担当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宁静的生活,当听说有驰援任务并且是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区时,王英积极请战。她说:“我有多年急重症工作经验,参加过比较专业的医院感染相关培训,又是党员,我是最适合的人选。”于是,她光荣入选江苏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成为苏州一队100名护理人员的领队。这次驰援是一次急行军,深夜接收到指令,次日出发到达武汉,配合医疗队领队和医疗组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隔离八病区。

在接收重症病区当天,王英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火速建立并落实苏州一队每晚“护理组长例会制度”,总结分析一天中存在的不足以及讨论改进方案。为保障信息畅通,传达时不走样,每次会后她亲自整理会议内容文档版,督促组长及时转发给护理队员,并在次日现场质控和例会反馈中评价改进效果。作为护理领队,在驰援武汉期间,她从未休息过一天,每日参加晨会大交班,及时和医疗组沟通存在问题并商议解决方案;隔日进入隔离病区一线护理查房,检查护理工作落实情况,对危重患者护理进行现场指导;结合病区临床护理管理实践,及时拟定病区新冠肺炎护理制度、流程、规范、预案等。

做好援鄂医疗队队员的“大管家”

八病区是由原先的内分泌科病区刚刚改造而成,病区管理规范流程还需要及时建立和完善。初来乍到,一切都是陌生的,熟悉环境、磨合护理团队、协助调配物资、护理人力安排,王英的电话、消息接连不断,经常一件事情处理到一半,另一件事情又插了进来。

在不到2天的时间里,50张床就全部收满了。50位患者,100位护士,八病区护理管理方方面面都等着她来张罗,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大管家”。做百名护士的领队、护理管理者,在王英看来是“掌控范围之内”的事。因为一直以来,她作为急重症科护士长,负责全院最复杂的急重症科室的护理管理,无论是管理,还是急重症临床护理经验都比较丰富。尽管如此,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超负荷的工作体量,她也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很大”。

王英不仅负责病区护理管理工作,还是苏州一队130多名队员的物资管理负责人。在医院协调完各方面问题后,她又要马不停蹄回到驻地,做好接收物资和物资具体信息的登记发放工作。每天从早上到深夜,她不停地忙碌着。“刚到的半个月里,她每天只睡四个小时觉,像一个旋转的陀螺。”护士镇晶晶说道,“她实在是太忙了,看着让人心疼。”

鼓励成员各展所长创新护理项目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患者的康复离不开护理工作。在落实重症患者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基础上,王英鼓励护理队成员各展所长,配合医生率先在同济光谷院区重症病区开展了有创机械通气和俯卧位通气护理等项目。在她的组织下,病区率先开展超声引导置入并确认胃管位置等创新护理及特色中医护理等项目。同时,她还带领团队最早在光谷院区重症病区开展患者营养风险评估工作,患者营养风险筛查率达到100%。

她把每一位患者当成亲人般护理照料,组织团队成员较早对重症患者开展系统及个体化的康复指导,制作缩唇呼吸、腹式呼吸、呼吸操、手太阴肺经拍打等视频发送给在院及出院患者,给予他们普及性康复指导和宣教。每一位病人的精神状态都是王英关注的重点,对情绪低落的患者,要求床位护士重点交班,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需求,设身处地地安慰、鼓励患者,减轻患者孤独感。她还不断加强医患沟通文化建设,在队长指导下完善病区心愿墙;建立出院患者沟通群,及时解答出院至隔离点以及回家患者各种问题咨询。(苏报记者 钱茹冰)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