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家在苏州!六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齐亮相,陪你开开心心过大年!
2021-02-07 09:50:00  来源:志愿苏州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为配合疫情防控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很多人选择留在苏州过年。

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中央文明办《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和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及相关要求,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发动志愿服务积极力量,为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提供志愿服务保障,苏州将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家在苏州 温暖新春”就地过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六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齐亮,相陪你热热闹闹过大年。

美哉苏州·江南百园百馆行

开展“江南百园百馆行”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园林景区、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苏州“百园百馆”,开展免费文化讲解、非遗体验、预约咨询、参观引导、秩序维护等系列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江南百园百馆志愿行”文明实践活动

时间:2月11日-2月17日

地点:虎丘、留园、拙政园、耦园、网师园、沧浪亭、狮子林、天平山、植物园、动物园等园林;苏州博物馆、苏州图书馆、苏州碑刻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苏州戏曲博物馆、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等场馆

服务人群:就地过年人员

服务内容:春节期间,针对园林景区、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苏州“百园百馆”,开展免费文化讲解、非遗体验、预约咨询、参观引导、秩序维护等系列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招募组织志愿服务团队:

1.公布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值班电话,提供网上预约等咨询服务;

2.结合“江南年味”线上线下系列园事活动,提供文明旅游参观引导服务;

3.开展苏工苏作等非遗文化知识公益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4.提供展馆志愿讲解服务。

文艺苏州·江南文化大舞台

开展“江南文化大舞台”志愿服务活动,聚焦唱响“江南文化”品牌,组织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创作戏曲、评弹等富有江南文化特色的节目表演及口述访谈等节目,通过线上云播放,为市民群众献上一道文化大餐,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江南小剧场”云剧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月

地点:苏州昆剧院剧场、苏州开明大戏院、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市光裕书厅演出场

服务对象:就地过年人员

服务内容:组织文化志愿者,创作表演文艺文化节目,弘扬江南文化:

1.推出昆曲、评弹、滑稽戏、锡剧等传统经典剧目专场演出;

2.进基层、进社区、进企业,以专场演出和小分队演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演出和慰问活动。

“江南最文化 运动更精彩”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月

地点:苏州市

服务对象:就地过年人员

服务内容:

1.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健身场馆、球场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现场,为市民打卡、摄影、上传图片,开展线上拜年提供指导帮助;

2.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策划开展舞龙舞狮、乒乓球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做好赛事服务、活动保障等志愿服务。

大型体育场馆开放保障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月

地点:苏州市

服务对象:就地过年人员

服务内容:协助做好开放场馆的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文明宣传和安全卫生等志愿服务,指导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团团陪你过大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月

地点:苏州市

服务对象:就地过年人员

服务内容:开展“团团陪你过大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手工匠人、非遗传人等青年文化志愿者录制小视频,通过江苏有线平台向留苏青年介绍非遗技艺,普及传统文化。

成长苏州·节日陪伴共成长

开展“节日陪伴共成长”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未成年人,突出“德善心”“礼仪行”等主题,设计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关志愿服务活动,陪伴孩子们过一个健康向上并充满童心童趣的欢乐年。‍‍‍‍‍‍‍‍

“童”在苏州欢乐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春节期间

地点:线上活动(成长苏州公众号)

服务对象:就地过年未成年人

服务内容:组织志愿者,依托线上平台,推出主题活动。看一看:观看视频,选择你想如何过年;说一说:学说苏州话版的“新年好”并录音上传;拍一拍:用家乡话拍一段祝福视频上传;晒一晒:身边的年味拍照上传;猜一猜:猜灯谜。以这五个方面为主,开展“童”在苏州欢乐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家庭教育公开课”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月

服务对象:就地过年人员

服务内容:组织巾帼志愿者,面向中小学生家庭,特别是孤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组织家长和儿童上家庭教育公开课,收看家庭教育短视频,与家长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来自苏州·乡音乡情解乡愁

开展“乡音乡情解乡愁”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帮助外地留苏过年人员开展年货邮寄、网上拜年等服务,帮助他们传递乡情、留住乡愁。

“‘云’上邮相思 千里共新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月

地点:邮政网点营业厅

服务对象:外地留苏职工(非苏州大市户籍)

服务内容:留苏过年的外来职工可凭身份证到指定邮政网点,免费寄递限重5KG的快递,限额前1000名。网点将组织邮政志愿者,做好信息登记、包裹寄递等志愿服务,帮助留守苏城的外来职工把对家乡亲人的“爱”,免费寄回家。

德善苏州·温暖惠民进万家

开展“温暖惠民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志愿者为就地过年市民群众发放赠送礼包、年夜饭、电影券及其他相关福利。面向困境人群提供精准帮扶,让广大市民群众感受春节温暖和志愿爱心。

“送社会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月

地点:苏州市

服务对象:就地过年人员及其子女

服务内容:面向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集中开展走访慰问,对需要帮助的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精准帮扶。

“留苏过大年 享万份好礼”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春节期间

地点:苏州市

服务对象:就地过年人员

服务内容:

‍‍‍‍‍‍‍‍‍‍‍‍‍‍‍‍‍‍‍‍1.发挥工人文化宫等阵地作用,开展“文体健身券”福利发放活动,发放期间,每日组织志愿者在现场提供咨询、核销、引导等志愿服务;

2.2月15日-16日,在第二工人文化宫面向外地留苏职工开设免费文体活动专场,每场组织文体志愿者提供现场秩序维护、教学指导等志愿服务;

3.组织志愿者采取线下走访和线上发放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市建会认证的保安员、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等“八大员”群体会员,发放赠送冬日暖心礼包。

文明苏州·平安和祥过大年

开展“平安和祥过大年”志愿服务活动,针对节日特点,围绕疫情防控、安全出行、文明旅游等方面,组织志愿者创作短视频、情景讲述等安全防范宣传产品,通过流动课堂、暖心行动、云上播放等形式,帮助大家提升安全防范意识,让市民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春节。

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月

地点:苏州火车站

服务对象:就地过年人员

服务内容:

1.针对“家在苏州 温暖新春”就地过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招募青年志愿者,开展培训指导,为相关部门开展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团队;

2.组织青年志愿者在火车站协助工作人员开展体温检测、苏康码检查等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与援助热线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长期

地点:苏州市

服务对象:就地过年人员

服务内容: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志愿者,通过电话(12320-4)和网络咨询(心理云医院APP)的形式,为有需求的来电者提供心理支持,为大众提供精神心理卫生相关知识,为每一位受到心理问题困扰的市民解忧脱困。

苏州市“青少年金融启蒙学院”志愿服务项目

时间:长期

地点:苏州市

服务对象:就地过年的大中小学生

服务内容:金融风险防控与诚信教育。

“法润万家 平安同行”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时间:长期

地点:苏州市

服务对象:就地过年人员

服务内容:组织志愿者通过唱歌、舞蹈、快板、Rap、相声、情景讲述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生动活泼地把宪法、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法治知识传递给受众,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