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昆山:五气融合促文明实践展新貌 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2021-02-19 10:15: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年来,江苏昆山高新区在推进和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过程中,以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提高城市服务品质为目标,通过“有生气、接地气、聚人气、好风气、添灵气”的“五气融合”工作法,多措并举使昆山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阵地建设“有生气”。昆山高新区建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2468”阵地矩阵。“2”是充分发挥好昆山高新区党校、文体中心主阵地的引领作用;“4”是建设好昆山高新区4个“文明益站”(志愿者之家);“6”是打造好玉湖核心价值观公园、玉叶基地等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8”是打磨好泾河村、新江南社区等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通过推进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汇聚人气、提升形象、凝聚力量。

文明实践“接地气”。积极开展有“土”味、“趣”味、“情”味,符合新时代、新形势要求的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昆山高新区连续多年举办的龙舟邀请赛、江浙沪风筝文化节等活动深受群众喜爱。通过举办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户外拓展活动、“文明城市共建共享”音乐秀、“共创文明城市争做时代新人”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企业等活动,努力形成文明实践特色品牌,让文明宣传更“润心”。

志愿服务“聚人气”。积极营造志愿服务最光荣的氛围,成立“红色力量”“心灵港湾”等6个区级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志愿有你幸福高新”志愿服务品牌侧重从小切口、日常化、身边事做起,以更广泛、更精准、更持久的志愿服务熏陶群众,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人气”。

文明乡村“好风气”。邀请乡土专家、文化人才与各村结对,建立专业农村宣讲队伍、文化服务队伍并开展活动让乡村文化“活”起来。试点开展“农村星级文明家庭户”评选活动,力求以“一村一特色”的文明户评选工作实现农村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同时积极推动“书香家庭”建设,不断增强群众阅读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群众文化品位。

美丽庭院“添灵气”。以“一户一景、各有亮点”的庭院“小美”扮靓乡村的“大美”,通过家庭为阵地、庭院为载体,积极引导培养广大村民形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和节能环保理念,努力打造舒适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

昆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着力构建整合化平台、建设常态化队伍、打造品牌化活动、开展精准化服务,不断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文明实践在昆山高新区蔚然成风。(苏州日报驻昆山首席记者朱新国)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