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昆山周市:“文化年货”烹出幸福年味
2021-02-25 10:31:00  来源:“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  作者:周伶怡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回家过年更是大家心中抹不去的情结,返乡与留守,平安与团聚,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头。然而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很多异地打拼者选择把归途变成了坚守。如何让留昆人员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春节?昆山市周市镇集思广益频频送出多道“文化大餐”,让“就地过年”也能仪式感满满。

春风送暖,书香进万家

“你好,这是送给你们的新春礼包,里面有春联、暖心读物和免费观影券等,感谢你们春节坚守岗位……”连日来,周市镇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走进企业,为留昆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送去温暖。接过大礼包的务工人员满脸笑意,连声感谢。

来到周市镇市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里同样热闹非凡,昆仑堂美术馆的艺术家们铺开红纸、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一副副载满新春祝福,洒满平安吉祥的春联如行云流水般写就,村民们纷纷排起队求“福”气。几米外,十余对亲子家庭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由周市图书馆馆员讲授的绘本课。

继“暖心六条”政策出台后,周市镇再次加持码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携本好书、留昆过年”图书捐赠、公益观影和“共读1小时”线上读书会等文化惠民活动,切实满足留昆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浓浓书香气、文化味融入“周市年味”。

“云”端拜年,路遥情不减

最近,周市人的朋友圈纷纷转载着由本土文艺工作者改编创作的祝福视频《看山看水看蔚洲》,大家手机一点,即可参与弹幕评论,发送祝福。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李秀琴阿姨有幸参与这次视频的拍摄,作为一名新周市人,她笑称赶了个“时髦”。在春节假期里,周市镇还将利用微信公众号及微博平台,为居民献上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通过镜头、伴着歌曲,打卡周市风景、唱出美丽新城,用“文艺助兴”让“就地过年”的新老周市人足不出户,也能过个充实美满的幸福年。

“爸妈,今年我就留在周市了,一切都好,不必挂念,你们也开心过个大年。”2月5日傍晚,河南籍工作人员周肖若给家人打去了视频电话,提前送上了新年祝福。见屏如面,遥寄相思,周市镇积极组织留昆人员录制视频家书,跨越时空的“线上团圆”同样可以让年味变得温情满满、有滋有味。

春节花样多,就地过个幸福年

留昆过年,既有人情味,更有家乡味,“晒晒你家的年夜饭”“方言祝福一家亲”……在周市镇鑫茂社区居民交流群里,工作人员正在发布新年文化互动活动。通过晒出自家的年夜饭,分享各地特色美味,让小区居民足不出户领略传统美食文化。来着五湖四海的人们用自己的方言土语,制作有趣的情景短视频、录制祝福语音,让“就地过年”的居民都能在微信群里找到熟悉的家乡话,感受家乡的亲切。

此外,“书写春联”“包饺子大赛”等形式丰富的趣味活动也热闹展开,“‘就地过年’不仅要留下人,更要过得好,不辜负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大义’。”周市镇鑫茂社区负责人说道。在这个凛冽严冬,周市镇始终用行动和关爱温暖着每一位游子。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