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火热实践润泽“文明城南”底色
2021-03-10 13:46:00  来源:苏州日报  

“我们不仅要起到家庭‘主心骨’的作用,还要珍惜这份荣誉,继续发挥文明家庭户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美化社区环境做出更多贡献。”前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本该在家休息的吴中区城南街道龙南社区居民曹文英却“闲”不下来——在社区开展的2020年度“文明卫生示范户”表彰活动中,曹阿姨向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这样呼吁。

登台亮相的文明家庭代表笑容像怀里的鲜花一样欣然绽放。这背后,是城南街道以和善家风焕发文明新风、用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让文化服务凝聚前行力量,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迈进,进而激励辖区上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十四五”建设新征程的缩影。

创新形式开展“文明积分”

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内生动力

从去年开始,城南街道就以东湖、新江、龙南三个社区为试点,开展家庭文明积分及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通过以党员带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抓手,城南街道强化对文明家风的考核,以家风的转变带动民风的改善。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三个社区的30余户家庭受到社区表彰。眼下,城南正刮起一阵“文明新风”,群众做好一件件平凡小事,便能在社区“文明银行”存储“文明积分”。“‘文明积分’是我们提升村、社区群众精神文明素养和乡风文明水平,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举措。”龙南社区党总支书记许永华深有体会。“评选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充分激发了居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社区形成了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良好氛围,大家力气往一处使,着力改善辖区环境卫生,打造乡村文明新风尚。”许永华说。

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

1400余名党员、志愿者活跃大街小巷

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和江苏省志愿者日。连日来,城南街道20余支志愿服务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为服务阵地,1400余名党员、青年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家门口就能维修小家电,真的太方便了!”桂苑社区的张奶奶说起社区每月一次的便民服务活动,就竖起大拇指。3月5日一早,桂苑社区党员志愿者王业葵如期来到广场,家电维修志愿服务摊一摆就是一上午,前来维修的居民络绎不绝。而3月以来,像王业葵这样的志愿者身影积极活跃在城南的大街小巷,“文明背包客”“益·家”“意识防小喇叭”等志愿服务团队共开展志愿服务103场次,服务时长11867小时,服务人群达3000余人。

主题活动进社区进学校

让文化服务凝聚前行力量

以吴中区建区20周年成就展为依托,城南街道各基层党组织自3月以来广泛开展“不负韶华再出发奋楫笃行创新篇”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回望二十载奋进路,街道通过10余次“干货满满”的党日活动鼓舞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凝心聚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我们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城南街道年轻党员傅阳怡介绍,城南街道团工委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契机,组织党员团员深入学习《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广泛动员各基层团组织、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学志愿条例树文明新风”志愿服务宣传活动,通过培训、座谈等形式,推动主题活动进基层、进社区、进学校,推进城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城南身影’活跃在文明实践最前沿,一批行之有效的志愿服务阵地和服务正不断激发着城南人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城南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举措不断满足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接下来将鼓励更多“城南身影”投入文明实践之中,让文明城南的底色更浓更鲜明。(苏报驻吴中区记者陆宇其)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