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七旬老党员56年攒下110余本《共产党宣言》
2021-03-31 11:01:00  来源:苏州日报  

从1965年在常熟新华书店买下第一本《共产党宣言》,到2020年从海外“淘”到德文版《共产党宣言》微型本,王建环用潜心收藏的110余本《共产党宣言》系列读本,印证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信仰之路、初心之志。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常熟图书馆推出“永远跟党走”《共产党宣言》读者收藏展,王建环和他的“宝贝”引来大批粉丝,这里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昨天,常熟市民张先生慕名而来。展厅里,一本封面发黄、字迹模糊的影印本《共产党宣言》,让张先生流连忘返。王建环介绍,这是1920年9月陈望道全译《共产党宣言》的影印本,原版为国内首版中译本。

王建环今年73岁,有45年党龄,56年来共收藏110余本《共产党宣言》系列读本。中译本有13个版本,还有德文、俄文、英文、法文、意大利文、波兰文和日文7个语种的14个版本。其中,德文版《共产党宣言》长5厘米、宽4厘米、厚1厘米,是1973年发行的微型本,极为珍贵。

每个读本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王建环收藏的第一本《共产党宣言》(1964年版),是他给自己考上高中买的礼物。“父亲教育我们,一定要感恩共产党。”王建环说,当年土改时,家里分到一亩半地、两间半房屋,从此过上了好日子。“做共产主义接班人,就要从学习经典开始。”1965年8月,接到高中录取通知后,王建环赶到常熟新华书店买下自己的第一本《共产党宣言》。

在王建环的藏书中有一本华岗版《共产党宣言》(1930年译),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第一本由共产党人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该译本的后半部附有《共产党宣言》英文全文,也是我国最早出版的英文版《共产党宣言》。

受王建环影响,他的儿子也成了《共产党宣言》的收藏爱好者。2020年,他儿子在复旦大学陈望道故居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参观,看到一本西班牙文版《共产党宣言》微型本。于是,父子俩四处找寻,费尽千辛万苦,打听到一位在德国读博士的常熟老乡的联系方式。几经周折,这位老乡虽然没能找到西班牙文版,但找到了德文版《共产党宣言》微型本。

“我从小接受党的教育和熏陶,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王建环说,“收藏《共产党宣言》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我经常翻一翻、读一读,不断从中汲取力量,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驻常熟记者陈洁商中尧)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