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时间银行”探索志愿服务 15年公益路演绎小城大爱
2021-04-15 10:1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在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小城大爱”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其中有一群“红马甲”,以“双工联动”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以“时间银行”探索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以“和爱社工”促进公益事业再发展,以党建引领强化社会组织建设主心骨,他们就是常熟市流水琴川义工协会的志愿者。

常熟市流水琴川义工协会始创于2005年8月。协会秉持“服务社会,助人自助”的创会宗旨,以“时间银行”为互助平台,在党建引领下探索“双工联动,多元公益”工作模式,在为老服务等领域展开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的志愿服务,在连接社会资源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目前,流水琴川义工协会分会达12个,注册义工人数已达6702人,累计服务时长超97万小时,累计无偿献血总量超21.83万毫升。在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常熟市流水琴川义工协会获得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的荣誉。

和爱社工团队

流水琴川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可持续化,出台流水琴川“时间银行”2.0版本,制定了年度星级认定、优秀储户表彰等十项嘉许回馈细则,“时间银行”累计储蓄公益时间超90万小时,每年对近千名义工提供“时间奖励”,对近百名困境义工提供了近1万小时“时间反哺”。“时间银行”让今天的服务成为义工明天的依靠。

2016年12月,流水琴川在义工协会基础上培育孵化成立了流水琴川和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目前有48名专职社工。和爱社工覆盖了党建助力、议事增能等专业社会服务领域,目前服务村居超100个,直接受益居民超过3万人次。2019年,和爱社工通过中国社会组织4A等级评估,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项目、苏州市最佳影响力慈善项目等多项荣誉。

党建引领公益,爱心凝聚人心。2018年,流水琴川把“党的建设”一章七个条款写入章程。党支部实施常熟市“两新”组织党建创新重点项目——“流水映红旗”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工程,将志愿服务、文明创建与“两学一做”有机结合,不断探索“党建+公益”模式。

作者:葛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