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体验丰富多彩端午民俗 这个地方流行挂“四宝”
2021-06-10 14:42:00  来源:姑苏晚报  

临近端午节,6月9日,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南山社区开展“快乐迎端午民俗共传承”活动,邀请居民们一起扎“四宝”、斗百草、戴葫芦……体验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苏州传统的端午习俗是在门上挂三种“宝贝”——艾草、菖蒲、大蒜头。菖蒲作剑、艾叶作鞭、大蒜头作锤,将三种“宝贝”捆绑在一起挂在门上可以驱邪避虫。但在白洋湾地区,老苏州会在原本的“三宝”里加上谷芒,变成白洋湾特有的端午“四宝”。“很早以前,白洋湾一带以种植水稻为主的,因为谷芒也可以起到驱蚊、辟邪的作用,所以慢慢‘三宝’就变成‘四宝’了。”老苏州李桂金说,以前端午节来临前,白洋湾地区的老苏州就会将家里打扫干净,并把“四宝”挂在门上。现场,大家围在一起,手脚麻利地用红绳将艾草、菖蒲、谷芒、大蒜头绑成一束。短短十分钟,几十份“四宝”就扎好了。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又从袋子中掏出一把狗尾巴草。居民查毛豆好奇地问道:“拿这些野草做什么?”工作人员告诉她,古人端午节还有“斗百草”的习俗,以“武斗”最为常见,两个人将草交叉后进行拉扯,谁的草被扯断则输掉比赛。“我们来场‘武斗’吧!”居民高荣平拿起一根狗尾巴草,邀请毛美珍一决高下。工作人员一声令下,起初两人都不敢很用力,狗尾巴草便在两人手中一进一退“周旋”了起来,随着两人逐渐用力,不一会高荣平手中的狗尾巴草便被扯断。不服输的高荣平表示还没玩够,要和毛美珍再来一场决斗。“这是我们小时候端午时候玩的游戏,再来玩让人很是怀念。”居民缪秀珍说。(记者陈兆帅通讯员沈瑜红)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