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07-15 13:42:00  来源:苏州日报  

走进“清风课堂”聆听廉洁故事,打开手机端查看“廉洁微套餐”,欣赏一曲讲述勤廉故事的山歌……近年来,张家港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下沉一线”,将廉洁文化建设根植于基层治理体系。漫步港城,廉洁文化正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线上+线下

传递廉洁正能量

“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陈毅同志作为红军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率先垂范、清正廉洁,把群众的事记在心上,亲自到百姓家赔水桶……”在南丰镇新德村,该镇纪检委员顾惠君通过“清风课堂”给全村党员干部讲述廉洁故事。新德村创新打造每季度一讲的“清风课堂”,把廉洁故事、法规纪律、警示案例搬到田间地头。

打开大新镇“和美大新”微信公众平台,“党纪法规”“以案说纪”“村居廉线”等内容,通通被搬到“线上”,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懂法纪、知条规、明底线,通过“微平台”,传递廉洁正能量。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推介廉政文化的模式,成为张家港市多个基层村(社区)的选择。线下传播的“代入感”和云上传声的“互动感”,共同绘出廉政文化建设的“同心圆”。

因地制宜

打造廉洁教育阵地

近年来,滩里村在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面貌的过程中,注重唤醒“廉资源”、融入“廉元素”,打造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的廉政广场供村民休闲娱乐学习。

触手可及的廉洁教育阵地,让清廉文化资源处处可见、廉洁教育时时在线。刷卡进入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晨阳社区的24小时书屋,这里专门设置廉洁书籍阅读区,供大家在廉洁氛围中读廉书、知廉事、树廉品。“无论空闲还是忙碌,来这里坐一坐就能够让身心得到舒缓放松。”在晨阳社区生活的大学生刘彦歆感叹道。

目前,张家港各基层村(社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探索出了一套富有区域特色的“自选动作”,让廉洁文化有了亲和感与渗透力。

艺“述”廉洁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春季里来绿如茵,小阁老做官到北京。治国安邦献良策,一心一意勤为民……”在凤凰镇,千百年来流传着当地劳动人民创造的原生态歌谣“河阳山歌”。如今,通过山歌唱出本土清官廉吏的勤廉故事,廉政戏曲在港城“出圈”,成为该市廉洁文化的一种全新打开方式。

该市创新开展廉政文艺作品“村村演”、优秀廉政电影进社区、孝廉文化剪纸展等活动,进一步营造“养廉洁品德、塑廉洁形象”的浓厚氛围。

“在基层治理的格局中融入廉的元素,廉洁文化建设就更接地气、更有韵味,在基层沃土播撒清廉种子、弘扬廉洁文化,老百姓才能有更直观的体验感、更深刻的认同感和更真切的幸福感,清廉文化才能真正在田间地头落地、开花、结果。”张家港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维兵说。(苏报记者杨溢见习记者陈梦娇苏报通讯员沈小恒黄晓丹)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