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双拥模范演绎港城“戎”耀
2021-07-28 10:19:00  来源:苏州日报  

198个老兵手模,235幅老兵肖像,41条老兵寄语……日前,张家港市“百年风华老兵风采”主题展览开展,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学习。

作为江苏省唯一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的县级市,张家港市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挖掘红色故事、弘扬老兵精神,做优服务载体、打造实境课堂,培育老兵志愿者、办好为民实事,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学习先进、致敬英雄的浓厚氛围,让红色精神赓续传承,凝聚激励后人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强劲动力。

讲好红色故事激发红色动能

“好男儿就应该去当兵,保家卫国!”近日,在新落成的双山岛渡江战役展示馆,渡江战役亲历者、今年89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陈品如给孩子们讲述自己的参军故事。

陈品如是土生土长的双山岛人。72年前,他亲眼见证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雄壮豪迈,也是在那时,参军入伍的想法在他心中萌芽。

1951年4月,陈品如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随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退伍后,他积极投身基层工作,先后任职当时的双山乡财贸委员、双山乡乡长。

“我当兵5年,从部队里带回来三个宝:第一个政治上我入了党,做了党员;第二个我摘掉了文盲的帽子;第三个学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陈品如说。

如今,随着双山岛渡江战役展示馆落成,陈品如又有了新的使命——为青年一代讲述渡江战役的红色故事和自己参军入伍的战斗故事。

“现在我退休了,但抗美援朝老兵的传统、从部队带回来的三个宝没有退休。”陈品如说,“我要继续做党的义务宣讲员,我要继续发挥正能量,教育好我们的后代,以夕阳红火报党恩。”

每一名老兵英雄,每一段红色故事,都是学习党史的活教材。

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开展“百年风华老兵风采”主题展览等活动,在社会上营造尊崇军人、强军爱国的浓厚氛围;同时,组建一支由最美退役军人、抗美援朝老战士等组成的红色故事讲师团,走进学校、机关和社区,讲感人故事、话使命责任、谈奋斗历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入脑入心。

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军强说:“老兵精神是我们永远的精神财富,通过开展红色故事系列宣讲等活动,激发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红色动能,努力在港城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砥砺前行,再谱新篇。”

“1+11+237”织密基层双拥服务网

近日,在张家港第一个党支部的所在地——塘桥镇金村村,全新打造的双拥主题公园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成投用。

服务站在完善退役军人信息库的基础上,为退役军人提供精准、多元、优质服务的平台,推出“老兵书记在身边”“老兵娘舅”“老兵消防队”“老兵故事会”“关爱老兵”等退役军人党员行动项目,用心传递真情与温暖,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就近办,生活难题帮着办”,演绎着新时代军民鱼水情。

“因为爱情”志愿服务项目为10对老兵夫妻拍摄了珍贵的婚纱照。“年轻的时候哪有条件拍婚纱照,这把年纪还有机会补拍婚纱照,感谢志愿者们。”今年6月30日,93岁的盛志平穿起珍藏的军装,牵起老伴张静兰的手,面对照相机镜头,一脸幸福。

盛志平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荣立过一等战功,张静兰是文艺兵。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这对夫妻用青春热血保家卫国。该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拍摄婚纱照的形式,纪念老兵远去的美好青春,弥补他们对爱情的憧憬纪念。

近年来,张家港建成全省首个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并整合现有红色资源,打造1个张家港市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1个镇(区、街道)街道、237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便利服务,切实解决退役军人的困难和诉求。

张家港市还成立江苏省首家关爱退役军人协会,通过入户上门摸排,全面梳理突出困难退役军人,实行“一人一档”,整合各方资源,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推进精准扶贫帮困。筹建“张家港市退役军人荣誉馆”,探索思想政治引领线上线下并行新模式,打造集服务保障、教育管理、文化建设为一体的党建“红堡”。修缮“革命烈士纪念馆”,深入挖掘瞻仰教育功能,整理烈士光荣事迹,讲好英烈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张家港用好红色载体资源,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把为退役军人办好事、办实事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标尺,不断擦亮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的金字招牌。

4800余退役军人换“战场”立新功

今年3月,张家港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队揭牌成立,4800余名退役军人有了新“番号”——“戎耀沙洲”志愿服务队。

“戎耀沙洲”志愿服务队下设15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分队以及N支村(社区)、单位、企业服务小队,他们积极投身港城建设,在平安港城、文明港城、幸福港城建设中贡献力量,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新风采。

“魅力金港风采依旧”老兵关怀志愿服务项目、老兵管家站前服务项目、“文明交通,老兵先行”志愿服务项目、“益片兵心”优抚志愿服务项目、“军创联合汇”橄榄绿志愿服务项目……首批发布的14项志愿服务项目,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扶贫济困、应急抢险、社会治理、长江大保护等多个领域,推动资源互通共融,锻造一支“行动有速度、服务有深度、情感有温度”的优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今年,橄榄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荣获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为助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健康发展,张家港市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资源,开设“志愿服务讲堂”,为志愿者提供场地设备、组织规划、项目管理、能力评估等方面支持,助力退役军人志愿者团队孵化出壳、茁壮成长。

张家港市还设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时长兑换机制,将志愿服务5000小时以上的退役军人纳入张家港全市“戎耀军人”库,将退役军人志愿者年度服务时长纳入“最美退役军人”参评依据,并开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优秀项目评选,以奖代促,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

李军强表示,将不断拓展整合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盘活现有阵地资源,采取菜单式服务、个性化定制等方式,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特色品牌,让广大退役军人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找到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苏报驻张家港首席记者杨溢见习记者陈梦娇苏报通讯员盛曼)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