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非遗课程点亮精彩暑期
2021-07-28 10:29:00  来源:苏州日报  

日前,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聚焦解决双职工家庭子女看护难问题推出的“家门口的暑托班”正式开班,掀起了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夏日热潮。

此次暑托班是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以“公益+志愿”为服务理念,面向辖区双职工家庭子女而开设,旨在解决双职工家庭无人照看孩子的实际困难。娄葑街道以非遗为特色设计专属课程,为未成年人提供公益看护为主,兴趣培养、文化教育等为辅的公益性暑托服务,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分别在星湾社区、泾园南社区设置了办班点。

在星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金国荣向孩子们介绍了剪纸的基本概念、方法和技巧,讲述了什么是“红船精神”,并现场展示了剪纸过程。看到老师寥寥数剪就剪出了红船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拿起剪刀开始练习。

在泾园南社区全新改造的未成年人活动室里,来自仁和织绣的绣娘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缂丝,让他们知晓“一寸缂丝一寸金”的出处并产生了浓厚兴趣。“小匠人”们借助特制的小织机,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揣摩“通经断纬”的技巧,新奇的体验让孩子们直呼过瘾。除了高雅细腻的缂丝,大家还跟随民间艺人徐荣兴体验了随时随地就能创作的棕编。课上,孩子们掌握了棕叶的特性和棕编的基本手法,制作了一只只活灵活现的小蚱蜢。(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通讯员 娄小轩)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