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昆山高新区:“诚信积分+大数据+网格化” 构建乡村“智”理新模式
2021-11-15 16:1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昆山高新区积极探索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方式,充分发挥农民积分管理制度在乡风文明治理、村(居)精细化管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具体事务中的导向性作用,提高村民自律意识,焕发乡村文明新风尚。

一、量化积分标准,构建农村诚信体系。为构建好农村诚信体系建设,让村民诚信行为有“镜”可照,有“尺”可量,2021年以来,昆山高新区在新乐村、泾河村、江浦村、南渔村等村试点推行诚信积分管理制度。由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代表组成村积分制管理审核委员会,制定出台《村民诚信积分管理细则》。积分管理以村民住宅户为单位,围绕农村人居环境、垃圾分类、出租房管理、民主法治、乡风文明、美丽庭院等工作内容设置基础分值并实行扣分制。同时根据荣誉表彰、志愿公益、见义勇为等设置加分项。村民诚信积分按照“每周一测评,每月一登记,每季一兑换,每年一公示”的流程执行动态管理。

二、用好网格化力量,助推积分管理落实。为系统化推进农村“积分制”运行,逐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网格化治理体系,昆山高新区引导各村以党建品牌为引领,充分发挥网格员“铁脚板”优势助推积分管理落实。通过将各村细分为若干网格并实行专人专岗轮流值班,确保每天对各家各户房前屋后、车辆停放、电瓶车充电、垃圾分类、小广告张贴等问题开展巡查、记录、扣分、通知整改;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服务优势,积极宣传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等内容,多措并举有效地将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延伸至全村每个网格、每个家庭和每个村民。

三、建立积分管理联盟,让大数据为农服务。为实现村民积分智慧化、个性化管理运行,2021年3月,昆山高新区在新乐村试点,成功建成全市首家村民诚信积分管理大数据平台。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记录村民诚信行为,运行个人“诚信积分账户”,并将积分记录在“乐民卡”内,村民可通过积分卡查询家庭积分。为了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昆山高新区还成立了首批诚信积分管理平台推广联盟,率先在泾河村、大渔村、新生村、新江南社区、星虹社区推广,联盟单位免费开放端口和链接,在技术层面实现信息共享、数据整合等协同联动功能。通过首批联盟单位的“大数据”联动,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最终建立覆盖全区的诚信积分体系,探索出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四、落实积分兑换,丰富文明实践内容。为了使村民诚信积分管理制度有热度更有温度,昆山高新区通过物质、精神双重激励方式,将村民诚信积分与线下积分超市及年度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挂钩,村民不仅可将诚信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还可在线预约各类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及课程,有效助推农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目前,昆山高新区正在试点村民诚信积分与星级家庭户评选工作挂钩,通过“接地气”的门头挂星表彰形式,进一步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提升广大农民文明素养,为美丽新农村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