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退伍老兵救起祖孙俩
2021-12-07 10:38:00  来源:姑苏晚报  

近日,常熟市一对祖孙在户外散步时不慎落水,危急时刻,附近一小区的物业项目外勤主管田步飞在听到求救声后,迅速赶到河边,不顾个人安危纵身跳入水中,将落水的祖孙二人救上了岸。由于救助及时,老人和孩子得以脱险。

据田步飞介绍,事发当天中午11时,他正在小区里指挥工人绿化施工,突然听到楼上有居民大声呼救:“小区外河里有小孩落水啦!”田步飞赶紧放下手头工作,飞奔到围墙边查看情况。“我当时循声望去,看见一个孩子在河里挣扎,双手在水面胡乱挥舞,河水已经淹过孩子的头顶。”这条河大约有50米宽,时间紧迫,田步飞顾不得多想,赶紧翻出小区围墙,顾不上河水的冰冷,一个箭步扎了下去,拼命向孩子游去。

田步飞曾是海南省军区某海防团战士,在部队时练就了一身好水性。他很快游到了落水儿童身边,准备将孩子环抱住游向岸边。在救援过程中,救孙心切的落水男孩的爷爷,下河尝试救人。但是,老人的水性不好,体力透支,在水中挣扎,也命悬一线。田步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抱紧孩子的同时,手上也不自觉加大了拉拽老人的力量,一下、两下、三下……经过几次坚持不懈的拉拽,田步飞最终成功将两人拉上了岸。

上岸后,孩子的脸色已经发青、手脚抽搐,田步飞见状立即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对孩子施救,“我一把将孩子抱起拍背,帮他将呛入气管中水都吐了出来,同时安慰他说:‘不怕不怕,没事了,安全了!’”就这样过了五六分钟,孩子渐渐恢复了知觉。很快,孩子的母亲赶到现场,向田步飞连声道谢并询问姓名,然而田步飞只说了句“我在隔壁小区的物业工作。”其间,为了防止出现其他意外情况,田步飞一直在现场陪同祖孙二人,直到120急救车赶到,祖孙二人被送往医院后,他才松了一口气,穿着滴水的衣裤回到办公室。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膝盖上有一处伤口流着血。

田步飞在服役期间曾多次荣获部队嘉奖。2017年田步飞到小区物业工作,在许多业主的印象中,这个物业经理温文尔雅、满脸憨笑,工作恪尽职守。近日,常熟市公安局虞山尚湖度假区派出所民警将见义勇为表彰决定书送到了田步飞手中。“这没有什么,只要当一天军人,一辈子都是军人,在群众遇到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田步飞说。(记者 吴涛)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