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时代新人”李浩江:做好法治苏州建设宣传员
2021-12-08 14:18:00  来源:苏州日报  

他钻研法律知识,紧贴时代需要,勇担社会责任,争当法治建设的排头兵——

坚定理想信念,守护公平正义,江苏剑桥颐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苏州市律师协会会长李浩江执业27年来,深耕法律服务行业,通过多种方式为社区群众普法,积极在社会重大事件处置中提供法律援助,利用专业技能为法治政府建设建言献策,为法治苏州建设贡献力量。

更新知识储备

把握社会发展需求

“用法律维护社会公平主义,是我在大学期间建立的理想信念。”1993年,踏出校门的李浩江进入当时的苏州市第一律师事务所,成了一名执业律师。在一桩桩民商事、刑事等案件的磨砺下,他不断夯实自己的业务基础。上世纪90年代中期,苏州的经济发展步伐加快,企业改制浪潮中,市场呼唤更多的法律服务需求。两年后,李浩江和朋友成立了一家合伙制律师事务所。

当时,苏州房地产开发的第一波热潮涌起,行业发展伴随着新的矛盾,李浩江看到了法律服务的新增长点。他利用业余时间更新知识储备,查阅大量建筑工程和房地产开发全过程的资料,完成相关领域法律法规的梳理和汇编。“律师必须是复合型人才,只有及时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催生出的新焦点、新规则,才能设计出解决矛盾的最优路径,在谈判中赢得主动。”李浩江多年维持着每天12个小时以上的学习和工作强度,终于在房地产和建筑行业相关争议解决方面赢得了口碑。

2004年,33岁的他创立了江苏颐华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的对象和涉及的专业领域不断延伸。工作之余,他热心公益,参与到律所附近社区的爱心行动中,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延伸服务触角

提供及时的法律援助

“进入新时代,法律服务行业也进入了新阶段,律师的社会责任更重了,舞台更广了。”近年来,李浩江为苏州企业赴印尼投资项目提供项目建设、资产购置、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专项法律服务,依托商会设立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延伸涉外法律服务触角,为苏州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提供法治保障。

新的经济业态会催生新的法律服务需求。伴随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李浩江将业务逐渐延伸到企业投融资、并购重组及公司治理等方面,为企业的合规纳税、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代理某集体企业涉案总标的近2亿元的系列工程款债务纠纷案件中,李浩江带领律师团队分析案卷材料、实地调查取证,发现部分生效判决存在虚假诉讼、骗取集体资产的嫌疑后,及时启动申诉程序,通过详尽的证据梳理、缜密的逻辑说理及充分的法律依据,成功实现再审改判,为该企业挽回损失近4000万元。

2019年1月,江苏颐华和江苏剑桥人合并为江苏剑桥颐华律师事务所,成为百人级律所。“在当前的环境下,城市的发展需要一所与自身体量相匹配的律所。”李浩江说,尽管面临各方面挑战,他仍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反馈群众诉求

做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员

去年年初,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李浩江积极响应、带头捐款,全所共捐赠56万元,定向用于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扩建负压病房。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李浩江主动降低服务收费,及时跟进企事业单位解决复工复产中的法律难题,分析研判疫情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后续影响,撰写了“劳动用工”“合同风险”以及“政策法规”三大主题系列法律解读,加紧研究疫中疫后的市场需求和服务方案,精准对接企业复工复产中的法律服务需求。

李浩江长期担任市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参与政府重大项目合约评审、政策性文件合规性审查,为政府处置重特大事件提出专家建议。作为市普法讲师团成员,李浩江常年通过普法讲座、定点咨询等方式服务基层社区群众,带领律师团队对接苏州工业园区13个社区,为社区居委会主任配备法律顾问,走进基层宣讲《民法典》,及时回应社区及群众法律服务需求。通过“律师进网格”等方式,他带领团队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从差异化的案例中提炼共性问题,开设“小区养宠物注意事项”“违章搭建的法律后果”等宣传栏目,帮助社区夯实“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基础,增强和谐社区关系构建中的法治力量。

“我将继续坚守初心、锤炼本领、服务大局,更好地履行法律服务者的社会责任,做好法治苏州建设的宣传员。”李浩江说。(苏报记者 陆飞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