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羊妹妹”为邻居幸福生活“加点糖”
2022-01-29 10:16:00  来源:姑苏晚报  

清晨,在姑苏区松筠里7号,65岁的羊日巧早早起床。她梳洗完毕后,径直来到邻居唐淑成家,烧水、打扫房间、准备早饭……这些简单的动作,是多年来照顾“唐姐”无形中养成的习惯。对羊日巧来说,这是一个约定,但又不仅仅是个约定。

轮椅所到之处皆是“最美印记”

小插曲让邻里姐妹情浮出水面

日前,一位老人急匆匆跑到平江街道旧学前社区,向工作人员求助:“麻烦你们帮我上门看一下,我敲了很久都没人答应,有点担心!”

老人名叫孔兴全,是一位三轮车夫。他受松筠里7号的居民羊日巧所托,上门接她的邻居唐淑成到市立医院东区做血液透析。然而无论他怎么敲门,唐淑成都没有应门。

孔兴全口中的唐淑成今年83岁,是一位独居老人,患有尿毒症,每周都要去医院做血液透析。因为腿脚不便,这些年,唐淑成都是由邻居羊日巧一周三次义务接送去做透析,且风雨无阻。当天,羊日巧家中有急事,便关照三轮车夫孔兴全接替她护送。不成想,唐淑成没应门。

社区工作人员与民警赶忙来到唐淑成家门口继续敲门。因为身体虚弱,敲了好久,老人才拖着缓慢的步伐将门打开。在众人的帮助下,晚上6点,唐淑成做完透析回到家中。此时,羊日巧已经等在门口,手里端着热腾腾的饭菜……

一时间,这个“小插曲”让羊日巧、唐淑成的邻里姐妹情浮出水面。唐淑成轮椅所到之处留下的车辙,都汇聚成了白塔西路上“最美的印记”。

料理一日三餐还谈心做伴

不是姐妹却胜似姐妹

据了解,羊日巧和唐淑成是相处了30多年的老邻居,两人相差18岁。近几年唐淑成患上尿毒症以后,身体越来越虚弱,没办法独自去医院做透析。正当她焦急万分逐渐失去信心时,羊日巧站了出来,许下承诺——挑起一周三次护送老姐姐去医院的担子。

无论风吹日晒,中午12点,羊日巧一定准时推着唐淑成从松筠里出发,一路相伴有说有笑,小巷深处照射出一缕暖阳!

“遇到下雨,我就一边推轮椅一边帮唐姐撑伞。我自己没事的,穿个雨衣就行,但唐姐不能感冒……”羊日巧说。不仅如此,她还悉心照料唐淑成的生活起居:早晨到家里为她洗脸、梳头,做好早饭;中午,两人吃完午饭后,看电视、聊天;到了傍晚,羊日巧会做唐淑成最爱吃的青菜和红烧肉,然后默默把碗筷洗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从未停歇。

每天,一听到大门响动的声音,唐淑成便会满眼期待“羊妹妹”的到来。“我们没有血缘亲情,却胜似姐妹。她照顾我,可以说比亲妹妹都要亲。每次我家里缺啥,她总会帮我带回来。她的到来,为我的生活加了糖!”唐淑成激动地说。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为65岁的“羊妹妹”颁奖

为了表彰羊日巧的爱心善举,1月28日,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羊日巧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奖金。

得知自己获评“正能量特别奖”,羊日巧显得有些意外,甚至有点不好意思:“我们是30几年的老姐妹了,她对我好,我也对她好,这是很浓厚的感情。我想,我会一直照顾她下去,直到最后一刻吧!”

松筠里7号所在的旧学前社区党委书记李纳表示,社区也会为唐淑成尽一份力,在政策范围之内,尽可能地为她争取帮扶政策。附近居民也纷纷站出来,表示将和“羊妹妹”一起,为唐淑成提供生活上的看顾。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姑苏晚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旨在通过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组织开展创新公益活动,推动社会向善向上。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总计投入公益金近9000万元,直接奖励人数上万人。

【天天正能量颁奖词】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

65岁的羊日巧用行动再次证明。

邻居阿婆查出患尿毒症,

每周需要做三次透析,

她便担起了送阿婆做透析的责任,

还帮洗脸梳头、料理三餐、谈心做伴……

人间烟火,点点滴滴,

她嘘寒问暖、精心照顾,

让一位独居的八旬老人,

拥有了幸福晚年。

她和邻居阿婆,

非亲非故,却胜似姐妹。

这份用真心铸就的情义,

比友情更牢固,比亲情更醇厚。

心怀“只求心安”的善良

秉持“及人之老”的大义,

她用微爱小善铸成深情厚谊,

让善意在邻里社区悄悄流转。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姑苏晚报,

授予羊日巧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

一份天天正能量奖励,

致敬这份沉甸甸的邻里情,

为这份平凡真挚的人间真情点赞!

(本报记者王可本报通讯员邹茹洁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