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凝聚志愿力量 筑起“红色屏障”
2022-04-19 08:55:00  来源:苏州日报  

姑苏区充分整合各方力量,组织志愿者配合做好联防联控各项服务——

疫情当前,许多普通市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根据区域实际,姑苏区文明办、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整合各方力量,持续开展富有特色的防疫宣传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配合做好联防联控各项服务,凝聚志愿力量,筑起抗疫“红色屏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90余名志愿者开展心理援助服务

“疫情当前,社工每天的工作强度和压力较大,他们也需要被关爱,被肯定。”近日,作为姑苏区“为您戴上‘心灵口罩’”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心理咨询师杨洁、陈春兰分别来到平江街道相门社区和沧浪街道佳安社区,开展面对面的心理援助志愿服务,为长期在一线抗疫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奋战在基层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奉献。然而,长期持续的工作,使部分社区工作人员身体疲劳,也影响到了他们的心理状态,因此,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尤为重要。

为此,姑苏区文明办发布招募令,集结90余名心理援助志愿者,成立“为您戴上‘心灵口罩’”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针对各街道、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和有需求的居民,推出线下心理援助服务,对相关人员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实施必要的情绪抚慰与心理疏导。姑苏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线下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项目将在全区各街道、各社区逐步推开。下一步,志愿服务队还将招募线上心理援助志愿者,组织志愿者加入各街道、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工作群,定时发布心理健康知识,传授心理调节方法,并提供线上个体咨询服务。

“流动的小喇叭”把防疫要点送进千万家

昨天中午,姑苏区“齐心(骑行)抗疫先锋队”志愿者、外卖小哥小王匆匆跑进一家餐饮店。在为顾客取餐的同时,给店主送上了一份防疫宣传单,宣传近期防疫政策。门外,他的电动自行车上还挂着一个小喇叭,不时传出“慢下来、静下来、停下来”的防疫宣传口号。“我们在大街小巷送外卖,正好可以进行防疫流动宣传。”小王说。

疫情期间,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整合各方力量,推出“流动的小喇叭”防疫宣传志愿服务项目,组织社会志愿者通过“流动的小喇叭”,提醒市民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目前,姑苏区每天组织350余名社会志愿者分时段在火车站、高速公路新区出口,以及8个街道的核酸检测点、社区小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主要路口等市民容易聚集的地段,通过小喇叭开展防疫宣传。

近日,姑苏区在外卖配送行业组建“齐心(骑行)抗疫先锋队”。400余名外卖小哥当起抗疫志愿者,也成为“流动的小喇叭”宣传员。大家通过播放电动自行车上的小喇叭、在外卖盒上贴宣传标语等方式,把防疫要点送进千家万户,积极为社会面防控贡献志愿力量。

企业家骑上“小绿”变身防疫宣传员

疫情期间,一支“小绿”疫情防控宣传队成为古城街区中一道流动的风景线。由姑苏区工商联组织的20名商会企业家志愿者,骑上“小绿”公共自行车,随车携带小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向市民进行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人人争当护绿(绿码)使者。防疫宣传骑手、苏州合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德生表示,抗疫是全民行动,每个市民都应出一份力。

近日,姑苏区工商联组建商会企业家抗疫宣传队,配合姑苏区文明办开展“流动的小喇叭”街区、商圈宣传,同时以“绿色”为主题策划了公共自行车骑行宣传,一方面让更多企业家有机会参加志愿服务,向市民宣传防疫知识,另一方面,用骑行“小绿”的方式,开展群众宣传,加强大家“护绿”防疫意识,同时传递绿色低碳理念。

该项目启动后,各商会企业家踊跃参与,短时间内就报满了名额。“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大家主动行动起来,才能取得最大的效果。”姑苏区工商联秘书长、区新材料商会会长郑炜表示,企业家作为群众的一员,要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争取早日恢复生产经营正常秩序贡献一份力量。(苏报记者 胡毓菁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