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无数“小家”汇聚抗疫磅礴之力
2022-05-07 19:37:00  来源:苏州日报  

疫情发生以来,昆山开发区上演一幕幕感人画面,有推迟婚期的“防疫伉俪”、有并肩作战的“兄弟兵”、有激情投入的“母女档”“母子档”——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场大战。挑战当前,团结就是力量。在昆山开发区,机关干部、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广大志愿者……他们坚守一线各司其职,不舍昼夜勠力同心。

他们之中,有“防疫伉俪”书写浪漫故事;有“兄弟兵”并肩作战;有“母女档”“母子档”两代人携手抗击疫情,他们坚守一线,为共同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拼尽全力。

准夫妻火速奔赴“战场”,“大红证书”迟到9天

同心携手奔向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的日常或许少了些牵手漫步,但爱和幸福从未缺席,这些经历也将成为他们一辈子的回忆和骄傲。

2月28日,贾凡和金倩两人的“大红证书”终于到手了,而这一天比预计时间晚了9天。贾凡和金倩原本约定2月19日领证,为做好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他们按下了结婚“暂停键”。作为昆山开发区的一名年轻党员干部,贾凡下沉防疫一线,奔赴核酸采样点、交通卡口、社区等点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金倩作为昆山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医生,同样每日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就在2月19日当晚,贾凡跟随工作督查组到宝岭社区督查时,捕捉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上前一看竟是数日未见的金倩,这才得知原来她当天在宝岭社区进行核酸采样工作。

战疫一线,小夫妻有不期而遇的邂逅,也有匆匆一见的浪漫。“时间有点赶,证也领完了,咱们赶紧回到各自岗位吧。”3月30日下午4点,刚领好证的小夫妻口中念叨着,便奔赴各自防疫岗位。他们正是昆山开发区党群部权益保障科夏春雨和妻子陶雯洁。疫情防控期间,夏春雨先后承担了会展中心医务接驳登记、志愿司机联络沟通等多项工作任务,而妻子陶雯洁在昆山高新区同样承担着多项疫情防控任务。两人一个多月时间只在领证当天匆匆见了一面。

像这样坚守一线的“浪漫”有相似,也有各自独特之处。昆山开发区规建局党员志愿者许峰参与多轮区域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妻子作为苏州市儿童医院一名医生,奔赴不同区域,在不同点位开展核酸检测人员采集工作。不久前两人在夏驾园富苑小区偶遇,“你录入、我采集”书写采样点浪漫邂逅。蓬苑社区、蓬晨社区两地相距不足500米,两名社区工作人员薛正国和妻子徐红霞却很少见面,3月6日是徐红霞生日,原本薛正国每年都会给妻子送惊喜,今年夫妻俩双双在战疫一线,薛正国抽空发微信给妻子送上生日祝福并承诺待疫散人安,定将给她补过生日。

孪生兄弟异处同心,并肩作战手足情深

都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昆山开发区同样有一对又一对亲兄弟,并肩投入防疫一线。

震川办事处兵希社区赵亮亮和青阳办事处司徒社区赵明明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兄弟俩虽不在同一社区,但工作却常常“同步”,他们上门巡查居家健康监测情况、安排区域核酸检测、督导小区门口管控,积极宣传防疫措施。在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时,哥哥赵明明在花鸟市场中心广场采样点,弟弟赵亮亮在晨曦新村采样点,他们在各自采样点“同步”参与统筹工作,确保检测有序开展。

住在章基社区首创悦都小区的林继伟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多轮区域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哥哥林文涛在乐和社区公园一号小区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区域核酸检测期间负责现场秩序维护,不久前跟着弟弟“云学习”信息录入工作,随后也穿上“大白”当了一名信息录入员。

两代人以抗疫为荣,激情守护共同家园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样也有着母女、母子携手上阵,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共同的家园。

在合兴社区兴华园小区,有这样一对志愿者母女,母亲蒋丽峰是位热心居民,平时热衷志愿服务工作,女儿庄佛雅是名在校大学生,也是一名党员。得知社区需要志愿者,母女俩第一时间报名。区域核酸检测时,蒋丽峰参与现场秩序维护和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庄佛雅穿上“大白”参与信息录入工作,“能为疫情防控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和女儿都感到很荣幸。”蒋丽峰说。

在昆山开发区,还有很多像蒋丽峰母女那样,上演着两代同战疫的故事。西湾社区西湾新村的高永珍退休前也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带着儿子王思磊参与小区出入证办理、秩序维护等工作。宝岭社区汇景公寓,母亲缪辉和女儿缪映霞一起,参与区域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工作。

无论亲情、友情还是爱情,在疫情面前,昆山开发区机关干部、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广大志愿者,都做出了同样的选择,负重前行舍“小家”为 “大家”,共同期待“疫”散花开那一天早日到来。(苏报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苏报通讯员 昆开轩)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