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城博物馆点亮城市文化生活
2022-05-19 10:40:00  来源:姑苏晚报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5·18国际博物馆日”,苏城的多家博物馆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围绕“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用底蕴深厚的江南文化让城市更具特质和能量。

大师展览、青年手工艺展同日亮相,博物馆力量更加澎湃

在5月1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苏州博物馆用多场展览和活动,来体现这座国家一级博物馆的精妙所在。

“入木——黄永玉版画艺术展”在苏州博物馆本馆开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是苏州博物馆与北京画院的又一次合作,共展出黄永玉先生78件(套)版画作品及木刻版若干,时间跨度自上世纪40年代至90年代,主要包括为小说、诗歌、寓言等诸多经典文学作品所作的版画插图,引人入胜、形神兼备的肖像版画,还有一系列反映时事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题材作品。 苏州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谢晓婷介绍,黄永玉先生得知自己的展览在苏州博物馆开展,特别兴奋和激动,“98岁的黄老专门为苏州博物馆录制了一段视频,他把视频中的手稿捐赠给我们,还用毛笔又重新誊写一遍以示隆重。”从苏州走出去的著名画家杨明义,与黄永玉先生相识49年。得知黄永玉先生的展览在苏州博物馆亮相,杨明义特别撰文《黄永玉的版画,苏州人的眼福》,由引力播新闻客户端首发,以表欣喜与祝贺。

在纷繁多样的城市文化大观园中,民间工艺是最直观、最耀眼、最能反映地方文化的艺术。5月18日,“苏韵流芳——青年手工艺展暨大赛”在苏州博物馆西馆举行。手工艺如何通过青年人焕发新的活力与光彩?手工艺如何成为现代生活中的一部分?青年手艺人和专家带着观众一起走进展厅,找寻答案。

探索“展览+剧场”互动展示方式,有机会就去博物馆里当演员

明清年间,苏州丝绸生产规模居全国之冠,“桑拓遍野,人人习蚕”,“东北半城,万户机声”。某一年的夏至,在苏州最负盛名的“宏庆泰”,行业内翘楚齐聚一堂,围绕丝织业图存求变,锐意革新,《夏至·宏庆泰》的故事从这里开始。5月18日,苏州丝绸博物馆围绕这个故事发布的“展览+剧场”互动展示方式令人耳目一新。

苏州丝绸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以苏州近代丝织行业为内容,策划《夏至·宏庆泰》展览,挖掘纱缎庄、绸缎店、经丝染坊、绣庄、机户、机壳作6个业态和6件行业代表性文物内涵,展现百年前苏州古城丝织业的独特面貌。结合展览,苏州丝绸博物馆与专业团队创作了原创故事、虚拟人物和演绎剧本,在展厅打造宏庆泰纱缎庄、宝丰绸缎庄、百花染坊、云华绣庄、机工作坊、史记机壳作以及宏庆泰厅堂、富春楼茶馆、西山消夏湾实景空间,让观众选择人物角色,演绎故事。配套线上故事展为观众提供历史背景、故事介绍、丝绸知识、文物解读和古城丝绸遗迹地图,帮助观众更好地沉浸演绎,在虚实融合的故事中扮演另一个自己,一起体验博物馆的崭新打开方式。据悉,不久之后,观众就有机会在苏州丝绸博物馆里过把演员瘾。

数字藏品上新了,博物馆拥抱元宇宙后越来越潮

数字技术是强化博物馆可及性的重要手段。正如国际博协就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的力量”所作阐释中指出的那样:博物馆已经成为创新的乐园,数字化创新让博物馆更容易接近和参与,帮助观众理解复杂且精细的概念。吴文化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等苏城博物馆推出数字藏品,让博物馆爱好者们真切感受到拥抱元宇宙后的博物馆越来越潮。

苏州丝绸博物馆围绕《夏至·宏庆泰》主题文化项目,在线下实景展、剧本演绎和线上故事展基础上,与专业团队合作,对展览展品进行二次创作,把文物变成故事主角们的日常衣着、服饰纹样和织造工具,让博物馆观众来收藏。5月18日10时30分,苏州丝绸博物馆的数字藏品在淘宝·阿里拍卖平台正式上线。

吴文化博物馆携手专业平台,以青年艺术家的吴地国宝再想象作为系列主题数字藏品,开启一场针对博物馆数字化传播的极具想象力的实验,以期用信息技术激发文物价值阐释和传播。到今年7月,吴文化博物馆共计将在专业平台上新8位青年艺术家的14件作品,这也是首套成系列的博物馆文物再创作的数字藏品。5月18日,吴文化博物馆推出的数字藏品同样受到了业内外的关注。(本报记者 梅蕾)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